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郭毅力:把無限忠誠獻給祖國
2020-04-16 16:4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郭毅力:把無限忠誠獻給祖國

  郭毅力(左三)在拉薩市墨竹工卡縣山體滑坡現場指揮救援工作(2013年3月31日攝)。 新華社發(張權 攝)

  新華社拉薩4月16日電(劉新、葛濤)“吼一聲最近最近的藍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頂上。喊一聲最愛最愛的祖國,我用生命守護你的和諧安康……”這首武警西藏總隊原司令員郭毅力創作的《踏雪有痕》,至今仍廣為傳唱。戍守邊關38年,郭毅力將寶貴的生命奉獻給了一生摯愛的熱土。他的言傳身教,激勵了一茬又一茬熱血青年扎根高原,駐守邊疆。

  郭毅力,1958年5月生,四川雅安人,1976年12月入伍來到西藏,1979年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戰士、排長、副中隊長、中隊長、安全檢查站站長、邊防檢查站政委、原拉薩指揮學校校長、原總隊後勤部部長、總隊參謀長、總隊副總隊長、總隊長、西藏總隊司令員等職。

  2008年3月,為了確保奧運聖火登頂珠峰,郭毅力先後3次率隊實地勘察拉薩至珠峰大本營的路線,詳細掌握任務區域情況,制定了應對交通事故、自然災害、車輛故障等6大類18種突發情況的預案,並實地進行實兵演練。4月28日8時50分,郭毅力率隊經過670公里的長途跋涉,護衛聖火到達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

  郭毅力對練兵備戰工作極其嚴苛。2010年年底,某支隊圓滿完成一次大型任務,郭毅力卻“挑”出了毛病:駕駛員陌生路況適應力差,指揮員應急處置不夠堅決。

  路上的問題,還得上路來解決。每年把所有機動部隊拉一遍的“全區域長途機動拉練”構想,在郭毅力的腦海中漸漸成形。

  不久後,千裏大機動在風雪中啟程。

  一些單位報告:某型裝備身長體重,在國道“天險”段運動不便,可否返回?前方修路,可否推遲規定抵達時間?遭遇塌方,無法前進……

  平時訓練縮手縮腳怕出事,戰時就會手忙腳亂出大事。郭毅力果斷下令:“路不通你打通,打不通你把車子扛過來!”

  瞄準實戰,瞄準能打仗、打勝仗,郭毅力帶出了一支善戰的高原部隊,拉薩支隊等單位被評為全軍軍事訓練一級單位,他研究出的10多種戰法在高原推廣。

  2013年7月10日,郭毅力因積勞成疾,突發心肌梗塞,累倒在工作崗位上。

  斯人已逝,精神長存。武警西藏總隊專門在總隊史館內設置了郭毅力先進事跡展區,激勵官兵以老司令員為榜樣,扎根高原獻身使命,擔當強軍重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