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2020-04-16 16:3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4月16日電 題: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新華社記者李銀、向定傑

  脫貧後如何鞏固成效、防止返貧?貴州省江口縣探索的防貧監測預警機制,集監測、預警、保障為一體,對重點人群進行動態管理、多重保障、重點幫扶,降低了返貧致貧風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村民在貴州省江口縣閔孝鎮閔家場村的一家食用菌基地分級採摘的香菇(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立體監測動態預警

  “田間種苞谷,地裏栽紅薯,要想吃得飽,全靠天色好。”一句口頭禪,是過去黑岩村的真實寫照。這個半山腰上的村莊,如今石旮旯間的葡萄、李子等果樹長勢喜人。

  村支書羅鵬介紹,村子2017年脫貧,作為全縣最早開展防貧監測預警的試點,他們實施“網格化”管理、常態化監測。在村委會辦公室的墻上,挂著一張“網格員”責任表,上面用紅、橙、黃、綠四種顏色標注了四類重點人群的狀態。

  所謂四類重點人群,是指家庭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低于4000元、因病因學剛性支出過高家庭、因災突發事故困難家庭、兜底保障戶。

  江口縣委書記楊華祥説,在2018年國家組織的貧困縣退出專項評估檢查中,當地以“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99.05%”的成績,位列全省第一,但縣裏也清醒看到,貧困發生是一個動態過程,開展動態管理很有必要。

  2019年5月,江口縣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正式啟動防貧預警監測機制。經摸排和動態調整,全縣目前共有838戶2234人成為監測對象,其中因病因學佔到一半以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工人在貴州省江口縣閔孝鎮雙屯村一家龍蝦養殖場管理蝦塘(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7)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工人在貴州省江口縣閔孝鎮雙屯村一家龍蝦養殖場展示養殖的小龍蝦(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當納入監測係統後,各部門會經常篩查比對。縣扶貧辦主任王天華打開手機上的一個App説,每一戶的詳細資訊清晰可見,後臺打通多個部門數據,對大病支出、交通事故等狀況及時發出預警,提醒村裏幹部核實。此外,在村裏的網格員、駐村工作隊、幫扶責任人每月也會對責任區域進行“地毯式”走訪。

  多重保障全面覆蓋

  “工作方式上,我們充分依托現有體制、人員,用好用足現有政策。”楊華祥説,當地加大扶貧政策梳理、涉農項目整合力度,因戶因人針對性制定幫扶方案。

  “用現有政策,我們總結叫‘一增一降一保障’。”王天華説,即通過産業就業、低保保障等增加困難群眾家庭收入,通過應急救助、醫療救助和教育資助等降低剛性支出,保障住房、飲水安全。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這是1月3日拍攝的貴州省江口縣凱德小龍塘冷水魚養殖基地。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工人在貴州省江口縣凱德小龍塘冷水魚養殖基地展示打撈的冷水魚(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針對在國家現行政策全部落實後,仍面臨返貧致貧的風險戶,按程式啟動社會扶助。”德旺鄉黨委書記萬勇介紹,縣裏積極爭取慈善基金、公益團體、愛心人士、東西部協作等公益、社會力量支援,補足政策空白點,建立縣、鄉兩級防貧救助資金池,按照“既不降低標準,也不吊高胃口”要求,及時實施救助。

  在德旺鄉凈河村,76歲的楊素香一家2017年脫貧。去年3月,她的女兒劉前會患鼻咽癌,女婿要照顧住院,導致無法正常就業,家裏還有兩個上學的孩子,因病、因學交織,存在返貧風險。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村民在貴州省江口縣閔孝鎮閔家場村的一家食用菌基地採摘香菇(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發現這一情況後,駐村第一書記李秒到府核實,並及時按程式將其納入監測對象,制定幫扶方案。如今,一家人申請了低保、社會救助、開起了小賣部,還享受産業分紅傾斜。

  抓實産業促就業

  在防貧預警監測機制的幫助下,去年底,江口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2027戶、42899人全部實現脫貧。受訪幹部認為,在脫貧摘帽後鞏固提升期,抓實産業、就業“兩業”問題是穩定脫貧的關鍵。

  近年來,江口立足生態優勢,種植茶葉17萬畝,建成龍蝦、鱘魚等特色水産養殖6000多畝,發展了精品水果近5萬畝、蔬菜15萬畝、中藥材3萬多畝,帶動了17600多名貧困人口脫貧。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多重保障 不漏一人——貴州一個脫貧“摘帽”縣的防貧機制探索

  工人在貴州省江口縣凱德小龍塘冷水魚養殖基地打撈冷水魚(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在建的300畝蔬菜基地、20多萬羽蛋雞養殖都已經復工復産。”李秒説,預計兩個項目可直接帶動50多人就近務工和近200戶家庭分紅。

  “我們要確保重點監測對象戶均有一到兩個産業覆蓋,能通過分紅、務工、入股等方式,長效增收、穩定脫貧。”楊華祥表示,當地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深入推進農村産業發展,進一步提升産業效益,讓更多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