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血寫忠誠的“江海神探”顧瑛
2020-04-03 20: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血寫忠誠的“江海神探”顧瑛

  這是顧瑛(右)在一次案件分析會上為同事進行案件分析(2010年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新華社南京4月3日電(記者邱冰清)“一個人雖然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寬度。”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原支隊長顧瑛的案情記錄本中,寫著這樣一句話。

  為了偵破退休前最後兩起命案,他以戰鬥的姿態倒在了心愛的刑偵崗位,用鮮血詮釋出“生命不息、奉獻不止”的人生追求。

  出生于1953年的顧瑛,插過隊、當過兵、做過工人,後參加公安工作。他不斷學習,悉心鑽研刑偵技術,提高破案能力。在他的帶領下,南通全市連續18年殺人案件破案率95%以上、有6年實現命案當年全破,成為全國公安係統的一面旗幟。

  顧瑛有近百本案情分析筆記,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他對每一起案件的總結、分析以及從警30多年對工作的思考和感悟。在其中一本筆記的扉頁上這樣寫著:“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他堅信,只要作案,就會留下痕跡;只要留下痕跡,就一定能被發現利用。

  2004年啟東的“5·19”殺人焚屍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後將現場用汽油焚燒,現場又經周圍群眾和消防人員救火踩踏,案情調查異常困難。顧瑛率領偵查員從現場遺留的一雙拖鞋入手,提取到犯罪嫌疑人脫落皮屑的生物檢材,成功做出了三人以上DNA混合圖譜,最終經遺傳基因鑒別使兇手認罪。

  不斷總結創新使顧瑛始終立于刑偵改革的發展前沿。他創建了預防和打擊流竄犯罪警示機制,研制了高危人群管控係統,探索總結出刑偵基礎工作“四位一體”法,率先推行刑偵基礎工作標準化建設等。他牽頭探索的陳舊屍骨DNA檢測鑒定和ABO基因分型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憑借突出的工作業績,顧瑛先後30多次受到公安部、江蘇省表彰,被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江蘇省勞動模范”等稱號。2005年,他率領的刑警支隊被國務院授予“特別能戰鬥刑警隊”榮譽稱號。

  2010年8月26日下午,江蘇南通雷電交加,大雨滂沱。聯想到近期農村入室盜竊案件多發,顧瑛開完案情分析會後,決定立即趕赴如東指揮破案。有人勸他雨小一些再走,“案情就是命令,一秒也拖不得!”顧瑛扔下這句話,帶上偵查員便衝入雨幕。

  下午4時左右,車行至通州區十總鎮路段時,與一輛相向而駛的拖拉機發生碰撞。顧瑛身負重傷,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卻再也沒能睜開雙眼。這位將畢生心血都花在打擊犯罪、偵破命案的硬漢,最終長眠在他以生命相守的南通大地上。2011年9月1日,顧瑛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狠一狠熬過去,就看我們和犯罪分子誰能堅持得住,堅持住這案子我們就能破了。”這是顧瑛常對同事説的一句話。時代在變,不變的是精神傳承。這些年來,顧瑛的“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精神成為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凝聚警心、激勵鬥志的支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