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健康幫扶轉向疫情防控,這個醫療小隊義無反顧
2020-03-26 15: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馬書平)“‘叮鈴鈴,叮鈴鈴……’2月15日淩晨3時29分,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驚醒了睡夢中的我。‘李院長,你來發熱門診吧,一起給病人會個診,看這個病人是否需要轉院。’電話那頭,響起了魏縣人民醫院疫情防控值班副院長宮孟雪的聲音。‘好的!馬上到!’”這是邯鄲市第一醫院派駐魏縣人民醫院6人醫療隊隊長李小坤在疫情防控期間的一段工作日志。她2019年11月帶隊到魏縣人民醫院開展健康幫扶,並挂職擔任副院長。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魏縣人民醫院作為發熱定點醫院,防控任務嚴峻。對此,邯鄲市第一醫院派駐魏縣人民醫院醫療隊主動請纓,迅速把支援工作重點調整到疫情防控上來。

  李小坤説,他們這個醫療隊隊員都不是感染科醫生,經過嚴格的感染防控知識培訓和演練後,作為第三梯隊進入隔離病區,承擔一個隔離病區的醫護工作。

  防疫就是責任。每個隊員都知道走進隔離區意味著什麼。他們克服各種困難,有的老人年邁多病無人照料,有的是孩子小無人看護。李小坤兒子才12歲,她愛人也在一線抗疫執勤,只能讓孩子一個人在家自己做飯、吃速食麵,加上防控事情多,也顧不上管孩子學業。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看到對防護服的描述是“厚重的”“裹滿全身”“濕透衣背”等等。李小坤説,當隊員們經過培訓,真正到了隔離病區和病人接觸,帶著N95口罩、穿上防護服、戴著緊緊的護目鏡,又感受到了一份沉重。

  對于醫療隊6名同志來説,病人接診、詢問病史、完善檢查、書寫病歷、醫患溝通等基礎工作,平日裏都是強項。但在特殊時期,穿上防護服猶如上戰場,與平常完全不一樣,渾身被包裹得嚴嚴實實,汗水浸透了衣服,護目鏡上的水汽擋住了視線。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加強感染控制知識學習,遵循“一人一方案”“一事一請示”等診治規范,認真接診照料管理病人及接觸家屬等。

  “李院長,你馬上準備一下,今天夜裏配合協助疾控中心工作。”李小坤放下電話就下樓,只見防護服、護目鏡、N95口罩、隔離衣等都準備好了,又是一個緊張的不眠之夜。2月22日,醫療隊負責的病區收治隔離觀察10余人。作為醫生,隊員們沒有任何猶豫,認真做好科學防護、查房、查體、心理關懷、輔助檢查、完善病歷等,一招一式都一絲不茍。他們多少個深夜、淩晨不眠不休,接到電話便立即行動,隨時準備接受和完成戰鬥任務。

  面對不辭辛苦、勇敢戰鬥的醫療隊隊員,魏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郭運中説:“醫療隊同志們非常辛苦,他們堅守醫者初心、牢記幫扶使命,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