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摒除衛生陋習,不讓“小節”毀了“大健康”
2020-03-25 18:0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3月25日電 題:摒除衛生陋習,不讓“小節”毀了“大健康”

  新華社記者高健鈞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警醒人們必須講個人衛生、保持公共衛生。兩個月來,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成了人們每天的“規定動作”。但隨著疫情形勢好轉,街上行人越來越多,煙頭、垃圾、斑斑痰跡又重現地面。疫情“傷疤”還沒好,不能這麼快就忘了疼,必須徹底摒除不講衛生的積弊。

  平日留心觀察就可發現,諸如飯前便後洗手、用手帕擦鼻涕、將垃圾扔進垃圾桶、不隨地吐痰等,受過教育的孩子這方面意識比有些成年人強。最近,四川多地在推動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時,就意識到這個問題,將“小手拉大手”“學生教育家長”作為宣傳教育的具體措施。

  隨地吐痰會傳播疾病,亂扔垃圾會滋生細菌的道理,人們都懂。但常常積弊難改,關鍵還是思想意識和習慣問題,一些人覺得這只是生活小節。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認識到,衛生習慣不是小節,而是關係到健康安危的大問題。講衛生、保持公共衛生,不僅是特殊時期需要,平時也要養成自覺遵守的習慣。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非一蹴而就。要真正做到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認真對待衛生習慣問題;同時,糾正不講衛生陋習,懲戒措施不能缺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