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疫情的幫扶——魯渝東西扶貧協作見聞
2020-03-07 15:2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3月7日電 題:“穿越”疫情的幫扶——魯渝東西扶貧協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韓振

  疫情逐步控制,又值春耕時節。幾天前,地處三峽庫區腹地的重慶市巫山縣下了一場大雨,眼下正是栽種果樹的好時節。

  一大早,來自山東煙臺的4.8萬株大櫻桃樹苗,用貨車運抵了兩坪鄉石龍村。不少村民聞訊趕來,幫著卸載完樹苗,興高採烈地領著樹苗,盡快趕到田裏栽種。

  巫山,是山東煙臺的東西扶貧協作幫扶對象。為了幫助巫山更多貧困群眾走上致富路,煙臺市福山區正以大櫻桃樹苗為“媒”,幫助貧困戶增強“造血”功能。

  前期,充分調研了土壤、氣候等特點後,福山區向兩坪鄉贈送了美早、黃蜜、福星、薩米脫等品種的大櫻桃樹苗8萬株,要在當地集中打造春季觀花、夏秋摘果的“桃花源”,建設成集觀光、旅遊、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美麗鄉村。

  “樹苗之間一定要保證株行距,根部必須入土深一點,嫁接的露在地面即可。”來自煙臺的農業專家孫承遠、孫承堂二人也“穿越”疫情,來到兩坪鄉田間地頭,認真地為村民講解栽植要領,“放苗木時要扶正,回土時適當上提樹苗,填好了用腳把土踩結實。”

  一旁的村民認真聽著、學著,並在農業專家的指導下,試著栽種大櫻桃樹苗。挖坑、栽苗、填土、壓實……一棵棵樹苗陸續栽種到位。

  “村裏有種植櫻桃樹的習慣,大櫻桃樹苗也很適合在我們這裏種植,煙臺市送來樹苗,還送來專家,真是想到我們心坎兒上了!”石龍村村民向昌俊説,這些剛栽種的樹苗樹齡2年多,成活率高,後年就能挂果,每年6月上中旬上市銷售。

  “下半年,煙臺還將給兩坪鄉贈送3.2萬株果樹苗。”孫承遠説,他們會時刻關注這些樹苗的成長情況,並定期開展栽植實用技術培訓,幫助村民們掌握技術要領,為增收提供技術保障。

  看著果苗一棵棵種下去,兩坪鄉副鄉長李湘萍跟記者算了筆增收賬:每畝地栽種45株大櫻桃,兩年後每株採摘20斤,每斤按照20元計算,一畝地就能為老百姓帶來上萬元的收入。

  2016年7月,根據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部署,山東省和重慶市進一步加強扶貧協作,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山東省14個市、區(縣)與重慶市14個貧困區縣扶貧協作結對。三年來,山東省累計支援重慶市財政援建項目959個,援助資金總額13.17億元,此外還通過産業扶持、勞務協作、人才支援等多方面對重慶進行了精準幫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7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