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2020-02-24 19:1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 ——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24日早9時50分,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副教授胡耀光,在電腦上利用軟件“企業微信”,與46名工業工程專業的學生見面,開授他這學期的第一課《生産計劃與控制》。為此,他提前一小時測試線上效果,仔細檢查每個學生的線上情況。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 ——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2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副教授胡耀光線上教授課程《生産計劃與控制》。 新華社發

  “同學們早上好!都聽得清楚嗎?很高興以這種方式跟大家見面,希望這堂課能讓你們有所收獲!”視頻畫面中,胡耀光微笑著跟學生打招呼。身處各地的學生們紛紛打開視頻,向老師示意。

  由于疫情影響,連日來,北京多所高校迎來首個“線上開學日”。直播、錄播,“雨課堂”“騰訊會議”“中國大學MOOC(慕課)”……為保證正常教學,教師們克服各種困難,積極學習各種網課軟件工具,上網開課。在這個不同尋常的春季新學期,一間間暖心的“雲課堂”內,師生們體驗著全新教學方式,授課聽講、課堂討論、發言互動,一切溫暖而又有序。

  “疫情當下,同學們在家如何學習?”“我們的專業在這個時期能解決什麼問題?”“如何快速建立一條口罩生産線?”……“雲課堂”上,胡耀光不時向學生發問,還用“口罩生産設備及主要工序問題”舉例,講述“生産計劃與控制”的重要性。學生們踴躍回答,課堂氛圍活躍。

  同時,胡耀光還借助北京理工大學“樂學”平臺進行課程資料分享、作業布置、研究選題發布等,並利用“中國大學MOOC”網發布課程視頻,方便學生反覆觀看。

  “雖然這不是現場教學,但我仍要保證讓每位同學都參與進來,一個不能少,一個也不能掉隊。”胡耀光説。

  在北京大學103教室,數學科學學院教師趙玉鳳正在黑板上書寫數學公式,這是課程“高等代數”的教學現場。教室裏沒有一個學生,成為授課老師“一個人的課堂”。借助智慧教室係統,學生在北大視頻直播平臺上可同步學習這門課程,老師還可在網上布置作業、批改作業、組織答疑等。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 ——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2月17日,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師趙玉鳳在教室黑板上書寫數學公式。教室裏沒有一個學生,這是她新學期的第一堂直播課。 新華社發

  據悉,這學期,北大4400多門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將採用直播、錄播、慕課、視頻會議等多種網絡教學模式如期開展。疫情防控期間,37門直播課程涵蓋數學、物理、化學、中文、法律、經濟等多學科。

  為上好網課,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陳平原提前兩小時開始忙碌:擺弄手機、布置背景、溫習講稿。之後,他用“群直播”方式為學生授課,還與40位學生線上互動。

  “雖然磕磕碰碰,課後還是很得意。”陳平原説,“不是新技術運用嫺熟,也不是新課程設計精彩,而是遠隔千山萬水,在疫情嚴峻的關鍵時刻,師生們用這種形式互相問候,溫暖之外,也很勵志——這或許正是‘停課不停學’的深意所在。”

  修改教學方案、進行網絡授課測試、進行網課培訓……在清華大學,老師們也忙得不亦樂乎,在家或辦公室覓得一方“書香園地”,搭建好直播授課所需設備。

  網課的技術操作對年輕教師來説容易掌握,但對年紀較大、不熟悉網絡的老教授來説並不容易。清華大學法學院60多歲的崔建遠教授一直採用傳統教學方式,手機甚至都沒有裝微信。疫情當前,他主動學習線上教學方法,法學院還專門安排人幫助他安裝微信和相關軟件、建立課程微信群、排練線上授課流程。現在,崔教授已線上為學生們教授《物權法》課程。

  在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老師們通過前期反覆測試,最終利用“雨課堂+騰訊會議+騰訊課堂”等多種線上教學工具為學生授課,並給每門課都建立微信群,方便通知。此外,該校還為家庭困難的學生發放手機流量費的補助,便于他們及時線上上課。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 ——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2月24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師馬忠做好課前準備,等待學生們進入線上課堂。 新華社發

  “線上教學對師生都有挑戰,老師們必須盡快學習掌握各種網上教學軟件,使課件內容更詳細、豐富,而這也考驗著學生的自制力和在家自主學習能力。”北京交通大學機電學院副院長史紅梅説。

  面對線上教學的新要求,史紅梅認為,教師需加大對學生學習的引導,特別是要為學生制作“自學指導書”,讓學生能“帶著問題、有目的地學習”,而教師線上上也需適當控制時間,注重交互過程,避免學生長時間盯螢幕出現疲勞。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相聚在‘雲端’,一個都不能少” ——記疫情下的“開學第一課”

  2月23日,北京交通大學理學院2019級本科生林偉琛在武漢的家中學習。 新華社發

  “老師不能把資料全部扔給學生了事。”史紅梅建議,為保證教學品質,線上授課應包括答疑指導,再輔之階段性小測驗,這樣才能把學生的基礎知識打扎實,“線上授課,老師還要及時關注學生情緒,做到‘讓你們知道我在,讓我知道你們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6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