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病毒和細菌容易攻擊肺臟呢?
2020-02-14 08:01: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論是19世紀的“白色瘟疫”肺結核、2003年的非典、近幾年的流感,還是正在肆虐的新冠肺炎,都給我們帶來了無盡的傷害和損失。為什麼這些廣泛出現的傳染病都以嚴重的肺部症狀為表現呢?為什麼病毒和細菌那麼容易攻擊肺臟呢?受傷的為何總是肺?下面結合中醫理論與大家聊一聊肺。

  人生一口氣,氣為生命之本,而中醫認為肺主氣,且主一身之氣,另,又認為心為“君主之官”,而肺為“相傅之官”。由此可知,肺的地位僅次于心,可見肺在生命中的重要地位。肺位于胸腔,左右各一,上連氣道,通喉嚨,開竅于鼻。由于肺在諸臟腑中的位置最高,故《靈樞·九針論》稱“肺者,五臟六腑之蓋也。”其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為體內外氣體交換的通道;助心行血而貫通血脈,通調水道,參與水液代謝,輸精于皮毛,主一身之表。

  中醫所認識的肺,不僅只是解剖學上某一個器官,而是指以肺為主的一個整體的功能係統。也就是説,肺不是指單一的肺這個器官,而是與身體內外功能相關,有聯繫的一個整體係統,即肺係統。肺主一身之氣,一身之氣主要由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構成。宗氣屬後天之氣,由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氣,與脾胃運化的水谷之精所化生的谷氣相結合而生成。宗氣在肺中生成,上走息道出喉嚨以促進肺的呼吸,並能貫注心脈以助心推動血液運作,還可沿三焦下行臍下丹田以資先天元氣,故在機體生命活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宗氣是一身之氣的重要組成部分,宗氣的生成關係著一身之氣的盛衰,因而肺的呼吸功能健全與否,不僅影響著宗氣的生成,也影響著一身之氣的盛衰。《素問·六節藏象論》説:“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肺之主氣司呼吸功能正常,氣足精充則魄旺,各種感覺、反應和反射靈敏。反之,肺病多見體虛魄弱,感覺異常或反應遲鈍。

  肺主行水,是指肺氣的宣發肅降作用推動和調節全身水液的輸布和排泄。《素問·經脈別論》稱作“通調水道”。肺主行水的內涵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通過肺氣的宣發作用,將脾氣轉輸至肺的水液和水谷之精中的較輕清部分,向上向外布散,上至頭面諸竅,外達全身皮毛肌腠以濡潤之;輸送到皮毛肌腠的水液在衛氣的推動作用下化為汗液,並在衛氣的調節作用下有節制地排出體外。二是通過肺氣的肅降作用,將脾氣轉輸至肺的水液和水谷精微中的較稠厚部分,向內向下輸送到其他臟腑以濡潤之,並將臟腑代謝所産生的濁液下輸至腎,成為尿液生成之源。肺以其氣的宣發與肅降作用輸布水液,故説“肺主行水”。

  肺朝百脈,是指全身的血液都通過百脈流經于肺,經肺的呼吸,進行體內外清濁之氣的交換,然後再通過肺氣宣降作用,將富有清氣的血液通過百脈輸送到全身。全身的血脈均統屬于心,心氣是血液迴圈運作的基本動力。而血液的運作,又賴于肺氣的推動和調節,即肺氣具有助心行血的作用。肺通過呼吸運動,調節全身氣機,從而促進血液運作。肺氣充沛,宗氣旺盛,氣機調暢,則血運正常。若肺氣虛弱或壅塞,不能助心行血,則可導致心血運作不暢,甚至血脈瘀滯,出現心悸胸悶,唇青舌紫等症;反之,心氣虛衰或心陽不振,心血運作不暢,也能影響肺氣的宣通,出現咳嗽、氣喘等症。

  肺如此重要,卻是嬌臟!肺位最高,與外界相通,故溫邪外侵,首先被犯;肺又外合皮毛,風寒燥濕外襲,皮毛受邪,亦內合于肺。故肺為諸邪易侵之臟,邪必先傷。肺為清虛之臟,清輕肅靜,不容纖芥,不耐邪氣之侵。故無論外感、內傷或其他臟腑病變,皆可病及于肺而發生咳嗽、氣喘、咯血、失音、肺癆、肺痿等病症。若嬌嫩之肺臟一旦被邪侵犯,治療當以“治上焦如羽,非輕不舉”為法則,用藥以輕清、宣散為貴,過寒過熱過潤過燥之劑皆所不宜。(王紅蕊  北京朝陽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7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