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狠心”拆掉腳上的石膏,只為奔赴戰“疫”一線
2020-02-03 20: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3日電(記者陽建)出發去湖北黃岡前,擔心會影響報名支援,他“狠心”將自己腳上的石膏拆了。年邁的父母以為他是回單位加班,幾天後收到家書,才知道兒子去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線。

  他就是湖南株洲市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姜飛軍。大年初一下午,他與株洲市另外74名醫務人員集結,緊急馳援黃岡。

  對44歲的姜飛軍來説,“抗疫”並不陌生。2003年,“非典”洶涌而至,參加工作不久的姜飛軍主動申請,如同“釘子”一般在“非典”病房堅守三個月。

  “若有戰,召必回。我去!”這位參加過抗擊“非典”的共産黨員,不顧左腳骨折尚未痊愈,毅然拆掉石膏再度出徵。

  除了武漢以外,黃岡疫情同樣備受關注。株洲醫療隊75名隊員,戰鬥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負責救治確診和重症病例。

  這個“逆行天使”團隊,超過半數隊員是共産黨員。隊員們為了方便穿防護服,不論男女都剪短了頭髮;為了節約防護服,就整天穿著紙尿褲;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而選擇隱瞞實情……

  黨員先鋒的示范,救治前線的錘鍊,推動隊員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30人寫下了火線入黨申請書。

  “我是一名醫生,救死扶傷是我的職責和使命,這是黨考驗我們的時候,是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來自湖南省直中醫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向毅,在出發前向黨組織遞交了長達9頁的入黨申請書。

  已是入黨積極分子的“80後”女護士邱億,在到達黃岡後再次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我決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1月31日,面對鮮紅的黨旗,株洲支援黃岡醫療隊的10名隊員在疫情防控一線入黨,錚錚誓言回蕩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一線救治任務重、壓力大,連日來每一個隊員都在堅守。”姜飛軍告訴記者,脫下防護服,隊員們的臉上、手上都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是沒一個人喊苦喊累。

  為了做好防護,從隔離病房每出來一位醫護人員,護士長王菊花都會用生理鹽水幫大家衝洗眼睛,並且進行外耳道消毒。

  在抵達黃岡第七天的晚上,邱億的微信收到了兒子幼兒園班主任發來的祝福視頻。兒子萌萌班上的37個小朋友,用稚嫩的聲音喊著“阿姨,加油!”

  “我一定會戰勝疫情,平安回來。你們也要保護好自己!”邱億給小朋友們留言。

  病毒無情,“抗疫”前線還在戰鬥。醫護人員又穿上了防護服,朝著隔離病房走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2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