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武漢】妻子在一線 多一句問候都怕耽誤她工作
2020-02-02 17:5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日下午6點半,正在值班的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簡稱附院)血管外科醫生王旭光抽空在辦公室給妻子撥了視頻電話。妻子李莉,是附院的一名感染控制醫師,和王旭光是同事,也是內蒙古派往湖北的首批抗擊疫情醫療隊一員。

  電話第一次撥過去,無人接聽,五分鐘後再撥,被挂斷了。王旭光打開和妻子的微信對話方塊,一直往上滑,回看著以前的資訊。

2月1日晚,王旭光和妻子李莉在視頻通話。(新華網曹楨攝)

  “我怕耽誤她工作,每天發一句‘幹嘛呢’,等著她有空了回復我。”王旭光説,心裏其實很擔心身處一線的妻子和其他同事,但不敢過多地打電話、發資訊,怕多問候一句就會打擾到他們的工作。

  去年年底,李莉剛剛從內蒙古鼠疫疫區返回醫院,一個月後,又主動請戰前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嚴重的一線。李莉請戰加入援鄂醫療隊的消息,王旭光還是聽同事説的。內蒙古衛健委發出倡議一個小時後,附院的醫療隊就集結完畢,任務緊迫,沒有留給李莉和丈夫商量的時間,她也相信,同為醫生的丈夫,會理解自己,這是他們共同的職責和使命。

  隔了十幾分鐘,王旭光的視頻電話再撥過去,李莉接通了。這是1月28日醫療隊出發後,夫妻倆第一次視頻通話。

  “挺好的吧?耽誤你幾分鐘時間,到現在還沒跟你視頻呢。”王旭光跟妻子説的第一句話,客客氣氣,聽到妻子説現在回賓館休息了,他才放松下來。

李莉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對即將上崗的護士進行感控培訓。(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供圖)

  李莉瘦了,王旭光一眼就看出來了。走之前李莉還把長發剪成了短發,臉龐更顯清瘦。李莉説,好像是有一點瘦了,其實吃住條件都不錯,但是工作強度很大。

  “隔離服穿脫都很繁瑣,穿一套隔離衣就要在病區連續工作6到8個小時,裏面都得穿紙尿褲,哈哈。”説起日常工作,李莉像説段子一樣説給王旭光聽。

  作為感控醫師,李莉要全力保障醫護人員的安全。王旭光囑咐她,一定要為一線的醫生、護士做好防護工作,照顧好病人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

  “知道你那邊挺好的我就放心了,昨天兩個女兒給你畫了幅畫,還錄了視頻給你加油,我怕打擾你工作,等你回來再看吧。父母身體都挺好,家裏人都托我問候你,你在湖北要多保重。”視頻通話不到5分鐘,王旭光就挂斷了,在單位值班,他也有職責在身。

2月1日晚,王旭光在辦公室值班。(新華網曹楨攝)

  王旭光和李莉是大學同學,2003年,兩人在家躲過非典疫情後走上高考考場。非典疫情中無懼無畏的白衣天使,成了兩人共同的榜樣,高考成績出來後,兩人都選擇了醫學專業。畢業後進入同一家醫院工作,10年來很少能和家人團圓過春節,2020年的春節,更加成為兩人最特別的記憶。

  17年,成長為當年自己崇拜的模樣,是李莉和王旭光最驕傲的事。(曹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1045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