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救援日記】昔日為師徒 今日為戰友
2020-02-02 13: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7日,廣西組建赴鄂抗疫醫療隊,乘包機從南寧奔赴武漢。本次醫療隊由137名隊員組成,其中醫生40名,護士95名,分別來自廣西13家醫療機構。這支醫療隊到達武漢黃陂區中醫醫院立即投入工作。這幾天他們在前方的工作、生活情況如何?來自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隊員們用簡短樸素的語言,帶來了來自一線的記錄。

  第一天丨全員順利抵達 為方便救援,女隊員果斷剪掉長發

  記錄者: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首批隊員

  記錄時間:1月28日

  1月27日22時左右,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首批隊員順利抵達武漢。

  經過短暫休整,為了方便開展工作,來自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女隊員們紛紛剪掉長發。相信春暖花開之時,她們還會長發及腰。

1月28日,隊員們立即投入抗疫戰鬥狀態。

  第二天丨“不要説我在一線,説加班。”

  記錄者: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一病區副護士長朗秋燕、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潘熠平

  記錄時間:1月29日

  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一病區副護士長朗秋燕發來日記和幾張照片,其中一名在武漢的護理同事從病房寫給家人一則報平安的資訊:“給我家人報平安,不要説我在一線,説加班”,令人淚目。

  朗秋燕説,當天下午,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援鄂醫療隊護理組對黃陂區中醫醫院調配的護士進行了嚴格的院感防護培訓。培訓後,唐麗安、徐植、李周偉三位隊員直接在病房裏幫忙,朗秋燕在外協調,直到武漢同事前來接班。

▲防護包得嚴嚴實實,進入病房後,大家用紙筆交流。

  潘熠平是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物資組組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在7分鐘的午飯間隙,潘熠平介紹了整個醫療隊當天的主要工作。物資組負責醫療物資的合理分配,根據每日的工作量,定崗定編分配物資,由于物資緊缺,只能維持5-10天的需要,大家要盡量節省,等待新的物資補充。

  第三天丨廣西醫療隊正式進駐病房並建立重症病區收治病人

  記錄者: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醫療組組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一病區主任溫漢春

  記錄時間:1月30日

  昨天醫療隊到黃陂區中醫醫院熟悉情況,今早廣西醫療隊開完碰頭會,便正式接管了兩個普通病區、一個重症病區。昨天兩個普通病區一下子就收治120個病人,非常多。

  今天上午,我們馬不停蹄地準備開重症病房,把各個病區的重症病人統一收治,下午兩點半開始正式收治重症病人。

  物資組的物資接管工作也做得非常好。今天,我們順利接到了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生彭濤通過北大校友會募捐到的400套防護服,以及其他一些物資,在這裏想對你們説一聲感謝。政府部門也在努力,盡量保證我們的防護用具到位,讓我們更好地工作。

  在生活方面,我們進入住地酒店時,保安都會用84消毒液噴灑。盒飯是在酒店大廳領取,都一直幫我們保著溫。我們下班後不能一塊吃飯,不能串門,各自在房間裏吃。醫院也給我們備足了食物,別擔心。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通過北大廣西校友會募捐到的物資。

  第四天丨捐贈的部分物資到位,暫時緩解物資緊張狀態

  記錄者: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物資組組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潘熠平

  記錄時間:1月31日

  每天淩晨2點會有一個交接班,去酒店、去醫院都有專車接送,醫護人員的安全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保障。

  從昨天開始,我們陸陸續續接收到很多關心我們的朋友們募捐的物資,比如北京大學廣西校友會捐贈的400套一次性防護服,後續還有護目鏡、口罩之類的會陸續到位。今天,廣西醫科大學副校長徐華募捐到的500套一次性防護服,也到位了。我們還收到2500多對雨鞋和其他一些生活物資,所以短期內我們的物資緊張情況可以暫時緩解。隨著工作的開展,病人數量的增多,我們的消耗也會逐漸增大,但是我們會盡量克服困難。

  第五天丨我哭了,不是因為太累,而是……

  記錄者:廣西赴鄂抗疫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一病區副護士長朗秋燕

  記錄時間:2月1日

  昨晚我哭了,不是因為太累,而是心疼病人,他們沒有胃口吃飯,家屬也沒辦法陪護,醫生護士們也很辛苦。

  溫漢春主任一如既往地忙碌在一線,主要還是危重症的會診和臨床診療指導。她查閱了很多新的文獻,並且整理列印成冊,放在科室供大家學習。

  很欣慰的是,一個我以前的學生,來到我面前説:“朗老師,你還記得我嗎?”昔日為師徒,今日為戰友!我們並肩作戰,共同抗擊疫情。

▲朗秋燕和學生梁有慶並肩作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45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