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家中央企業:抗疫物資不漲價!
2020-02-01 17:2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10家中央企業:抗疫物資不漲價!

  新華社記者王希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物資保障是重要一環。面對疫情,中央企業將支撐保障疫情防控當作頭等大事。

  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了解到,國藥集團、新興際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通用技術集團、中化集團、中國化工、中糧集團、華潤集團、中儲糧集團等10家中央企業做出承諾:疫情防控期間,全力以赴保障抗疫物資和重要民生商品供應,不漲價!

  緊急復工保生産

  “防護産品、免疫藥品不漲價!”面對疫情,國藥集團組織下屬企業緊急復工,加班加點保障疫情防控及應急藥品儲備供應。

  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啟動應急保障預案,總部商採中心、物流中心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對現有防護産品、免疫類藥品的全盤梳理、分撥、調配。同時,全國下屬31家子公司聯合作戰、資源共用,想盡一切辦法保障供應。

  新興際華集團得知醫用防護服供應緊張的情況後,迅速組織下屬企業與地方政府對接,主動請纓承擔了十余萬套防護服緊急生産任務。制作樣品、取得資質許可、採購專用設備和原材料……3天時間內,全部生産準備到位。

  據了解,此次緊急任務由際華3506、3521、3534、3536、3543等多家企業承擔。截至目前,上述企業已配發近20批次産品至疫情保障一線,其他物品正在加班加點趕制中。

  “只要國家和人民需要就生産,不講價。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成本困難,不漲價。”新興際華有關負責人説。

  優先排産口罩等醫衛用品原材料

  醫用防護口罩的生産,涉及不織布等多種原材料,其中不少來自石油制品。

  中國石化統籌各相關煉化企業採取臨時改變排産計劃等措施,提高裝置負荷,開足馬力生産醫衛用聚烯烴等原材料。預計2月份將生産9.5萬噸醫衛用品原料,比1月份增産3萬噸。

  同時,中國石化公司承諾:抗疫期間,中國石化生産的醫療衛生用物資相關原料一律不漲價;旗下3萬座加油站油品除執行國家原有調價規定外一律不漲價;易捷便利店經營的非油産品一律不漲價。

  在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工人們正加班加點生産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鈉。

  “平時我們的裝置主要生産鹽酸、液氯,次氯酸鈉只是生産過程中的副産品,1個月才産出30噸左右,一般不對外銷售。為滿足當前疫情防控需要,我們克服物料平衡難、工藝調整復雜等困難,調整了生産方案,計劃月增産次氯酸鈉100噸,為做好疫情防控創造條件。”吉林石化電石廠電解車間負責人介紹説。

  通用技術集團下屬中紡院是國內重要的紡織涂層與復合布料生産企業。目前,通用技術集團設立10億元專項保障資金,確保不計成本完成防疫物資生産任務。中紡院表示,將按照“不談價格,先行生産,火速馳援”的原則先發貨,並承諾非常時期防護服布料不漲價。

  此外,中化集團、中國化工也宣布,全力保障防疫消毒物資供應,抗疫期間次氯酸鈉不漲價。

  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品質不降、供應不斷

  “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不漲、品質不降、供應不斷。”這是國內最大糧油食品企業、中糧集團向全國消費者做出的承諾。

  目前,中糧集團已要求集團下屬湖北周邊工廠和轉机倉保持米面油糖肉奶等糧油副食産品的充足庫存,建立值班制度、每日通報,隨時保障當地糧油市場的緊急供應。目前,企業每天發往武漢市的大米超過200噸、麵粉麵條約50噸、食用油約300噸。

  華潤集團旗下華潤萬家、華潤五豐等在疫情發生後第一時間發布公告,鄭重承諾“不漲價、保供應”。

  據不完全統計,華潤萬家有10萬員工堅守工作崗位,全國36個配送中心每天運輸量達到2530車次,最高吞吐量達到2200萬箱。其中,生鮮配送中心每日蔬菜配送量超過630噸,水果超過310噸,肉品超過150噸,確保滿足全國各門店的生鮮供應。

  為保障糧油供應和市場穩定,中儲糧油脂行銷有限公司已下發緊急通知,嚴格禁止各地經銷商上漲小包裝油銷售價格。

  中儲糧集團要求所屬大豆油脂加工廠全面復工,指定湖北荊門直屬庫所屬大米加工廠作為應急加工點,已備好2.8萬噸稻谷,隨時用于應急加工、供應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