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在節日崗位上
2020-01-27 07:28:4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鐵九江橋工段工人堅守崗位,加大檢修力度,確保春運期間京九繁忙幹線暢通。王 浩攝(中經視覺)

  山間燈火“守護神”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在溫馨的燈光下,講述著團圓的故事和新一年的希望。而有一群人卻默默堅守在工作崗位,正是因為他們的堅守才換來了萬家燈火,他們就是活躍在農村電力戰線的農電工。江西南昌市灣裏區梅嶺鎮供電所的黃家武就是其中一員,今年的春節,黃師傅和往年一樣,帶領值班人員嚴陣以待,堅守崗位。

  黃家武所在的供電所負責梅嶺鎮和太平鎮的電網,梅嶺鎮和太平鎮山區之間有10余條高壓線纜相連,而連接起線纜的是數十米高的高壓線桿。源源不斷的電能,從這些線纜中輸送至鄉村乃至大山深處的居民家中。為保證電路線纜正常運作,黃家武和同事定期就要對所有線路進行一次巡視。

  “喂,好,我們馬上就到。”正月初二,急促的電話鈴聲響過,接到報修電話,黃家武和同事們拿起工具,立刻趕往故障地點。

  山路崎嶇,無法通車,黃家武等人背著設備,爬到山上進行檢查。一番檢查後,發現是銅源支線真空開關銅鋁設備線夾燒斷了,黃師傅與同事開始緊急維修。一個多小時後,問題終于解決。

  維修結束後,黃師傅和同事們沒有馬上回供電所,而是到附近查看重點電力設施,一路上都有村民向他打招呼,“沒見過這麼好的電工,大事小事隨叫隨到”。平日裏走村入戶,黃家武和村民們相處得如同一家人。村民們都説:“黃師傅就是咱村裏的貼心人。”

  今年,已經是黃家武在供電所度過的第23個春節了。因為熱愛這份工作,他兢兢業業。“每年除夕都是看著別人家團圓,自己卻不能陪在家人的身邊。但為了能讓村民用上安心電、放心電,放棄我的小家也是值得的,每年的除夕夜都是用電高峰時間,我們必須堅守一線,隨時準備迎接挑戰。”(記者 劉 興)

  讓處警“再快一分鐘”

  “您好,交管局指揮中心。”

  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指揮中心內指揮臺前,值班交警張鵬舉接起電話。

  除夕夜,在天津市公安交管局指揮中心內,大螢幕上的畫面不斷切換,電話鈴不時響起。值班交警張鵬舉盯著主要道路的實時監控畫面,不斷通報各種情況:“西青道大隊,青雲橋兩車剮蹭,請速派警員處置,並做好現場安全防護。”

  正當人們闔家團圓時,作為交通指揮調度員的張鵬舉更加忙碌,他和同事們已經在指揮臺前連續工作數小時,分分秒秒都要高度集中精神。

  “隨著管理現代化、科技化不斷加快,我們公安交管部門已經實現了扁平化指揮,局指揮中心、各交警支隊、大隊三級指揮平臺相互聯動,處警、出勤效率大幅提升。但面對多種需求,人工的監督與響應,更加頻繁。”張鵬舉説。

  “每一次跨省急救、每一條綠色通道,都是指揮中心與路面警力無縫對接,高效互動的成果。這是大幅縮短指揮層級和中間環節帶來的新變化、新要求。”

  長時間的夜班,張鵬舉的眼睛已經熬紅了。“大螢幕上的交通路況隨時有變化,電腦螢幕上的接處警平臺也隨時可能出現報警資訊,必須時刻盯住。”

  如今的“交警110”,早已不是群眾撥打報警電話後再派警處置,他們一直在努力通過視頻巡查及時發現路面交通異常情況後主動派警前往事發地,讓處警“再快一分鐘”,為群眾提供更加安全暢通的出行環境。

  9年來,張鵬舉對這些需要極大耐心和快速反應力的工作一絲不茍,“我們有8臺值班電話,有時候3臺電話會同時響起,作為指揮員,要保證每臺電話在鈴響3聲之前全都接聽到”。

  張鵬舉説,作為調度指揮員,他並沒有和被搶救的病患及家屬面對面的機會,但每一次經過他和同事們協力配合成功救助病患,都會讓他感到十分欣慰,更增添了對自己崗位的自豪感。(記者 武自然 商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