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雲端”傳承中國年味
2020-01-26 18:1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26日電(記者王金金、李文哲)庚子年零點鐘聲響起,在河南鄭州打工的李海攜妻兒給遠在青海西寧的父母撥通了視頻電話:“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新年快樂!”這個特殊的春節,李海和妻子決定留在鄭州過年。

  像李海這樣“雲拜年”的小家庭還有很多。記者發現,今年春節,不少家庭並未進行“走親戚”“家庭團拜”等傳統活動,雲拜年、集五福、電子紅包等網絡年俗體驗,讓鼠年“年味”不減。

  “你的五福集齊了嗎?”這可能是人們見面時最高頻問候語之一。通過在互聯網平臺參與集五福,中國人正在帶動“福”文化向全球傳遞。來自支付寶等互聯網公司的數據顯示,5年來,“福”字被掃了超過100億次。

  “姥爺又發紅包啦,100元,只有3個,快搶啊!”初一晚上,48歲的鄭州市民張啟均一家三口專注于手機螢幕,“幸福一家人”群聊“滴滴滴”響個不停。“往常,大年初一都是去父母家一起過,今年剛開始決定不出門還覺得有些孤單,但在群裏一家人‘搶紅包’‘拼手速’,圖的就是個吉利,真的挺開心。”張啟均説。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張翔宇説,年味其實是人情味,是舉家團圓,是歡樂聚敘,是祈福納祥。得益于互聯網的發展,雲端網聚跨越時空邊界,讓親情在指尖流動。

  20世紀80年代興起的“新”年俗——看春晚,距今已近40年。如今,“90後”“00後”仍然是春晚的忠實粉絲,只不過,看的不再是電視,而是用手機邊看直播、邊發彈幕評論。

  “變化的是形式,不變的是年味。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沒有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沒有變。”鄭州大學教授汪振軍表示,讓男女老少都能參與到新年俗中,才能不斷擴大年俗文化傳承的范圍,讓“年味”歷久彌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