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正月初一不閒著, “懸崖村”村民直播賣蜂蜜
2020-01-26 13:48:53 來源: 川報觀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陳古吉的孩子展示野生蜂蜜。受訪者供圖)

  走訪對象

  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村民陳古吉

  “朋友們過年好,正宗的野生蜂蜜,只剩30多瓶了,有需要的趕緊聯繫吧……”1月25日是農歷正月初一,在歡度節日的同時,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村民陳古吉不忘在直播平臺曬自家採的野生蜂蜜。

  阿土列爾村更為大眾熟知的名字是“懸崖村”。因進出村要借助10多段藤梯,攀爬落差達800米的山崖,2016年5月,在媒體聚焦下,這個大涼山深處不為人知的小山村引來社會廣泛關注。2016年開始,涼山州、昭覺縣兩級統籌投入資金,實施“鋼管天梯”工程,建成了2550根鋼管構成的“鋼梯路”,村民出行難、出行險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殺雞宰羊、腌曬豬肉、制作蕎粑粑……彝歷新年剛過不久,又迎來農歷春節,這個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高山村落,散發著濃濃的節日氛圍,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網絡直播,現在幾乎成為陳古吉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我的孩子們,他們過年可高興了!看,他們在放鞭炮。”在大年三十的直播中,陳古吉還將鏡頭對準自己的幾個孩子,膽大的點鞭炮,膽小的在一旁捂著耳朵,孩子們都非常開心。看到孩子們快樂成長,陳古吉也十分欣慰。他説,2019年孩子們變化都很大,兩個孩子上初中了,老大陳心明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在家裏也是爸媽的小幫手。

  “現在的日子很好了,就像每天都在過年啊。”40多歲的陳古吉和記者熟悉起來後,打開了話匣子。

  陳古吉説,不管是直播賣蜂蜜,還是家裏收入增加,都得益于2017年6月“懸崖村”通信鐵塔的建成——通信信號實現全覆蓋,穩定流暢的4G網絡通到村裏。

  “懸崖村”氣候環境好,每年都會開很多野花,野蜂是這裏的常客。以前,村民採收的蜂蜜只能自産自銷,就是運下山也賣不起價。隨著“懸崖村”名氣越來越大,陳古吉也瞄準商機,成為村裏第一個採集並出售野蜂蜜的人。

  2018年開始,陳古吉在網上賣野生蜂蜜,當年就賣出50多斤。去年,受天氣影響,他收獲的蜂蜜只有30多斤,目前已銷售一半,收入3000多元。“這要是在幾年前,根本不敢想像。”陳古吉説,幾年前,一家人在山上居住,很少下山,收入微薄,更別説用智能手機在網上賣農特産品了。現在,只要有陌生人進村,陳古吉就會主動和對方攀談,互加微信,推薦自己採的野生蜂蜜,他的朋友圈目前有1000多個好友。在25日的直播中,他不僅展示、推介自己採集的野生蜂蜜,還特別向網友們介紹了彝歷新年。

  “以前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才幾千塊錢,現在光蜂蜜就可以賣近萬元。”他説,現在的生活和前幾年相比,“真是幸福極了,像蜜一樣甜。”

  不久前的彝歷新年,陳古吉家宰了一頭100多斤的年豬。除夕當天,他家又宰了一頭小豬,制作了一桌美食。未來,他希望更多遊客到“懸崖村”體驗民族風情,感受這裏的高山峽谷,他和村裏人一定會熱情接待。(記者 何勤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50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