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寒冬裏,一個人的鄉愁小站
2020-01-25 22:3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25日電 題:寒冬裏,一個人的鄉愁小站

  新華社記者孫仁斌、崔師豪、吳子鈺

  太陽漸漸升起,積雪映著晨光,山坳裏,炊煙嫋嫋。

  早上7點多,踩著“咯吱”作響的積雪,遼寧丹東長甸火車站站長艾世鋒把紅色的信號旗插在綠皮火車上,輔助列車員為即將出發的火車做安全檢查。

  半蹲著身子,鑽到綠皮火車下,他用力撤掉“防溜鐵鞋”——一種鐵路專用的放置在車輛兩端防滑的裝置。隨後,他又沿著站臺快步走到車廂的另一側,開始同樣的作業。在這個長度不到200米的站臺上,他迴圈往復了13年。

  長甸站已經運營了70年,只有一名工作人員,艾世鋒要兼任站長、售票員、調度員、信號員、值班員等多個工種。

  每天上午9:15,艾世鋒會準時在站臺上站好,熟練地搖起一只綠色的旗子,指揮小站裏僅有的一列綠皮火車出站。下午2:41,這列開往省會瀋陽的列車準時返程,艾世鋒同樣會風雨不誤,接它“回家”。

  小站位于寬甸滿族自治縣長甸鎮,是這個四面環山的小鎮裏2.7萬多名鄉親走出大山的重要通道。從長甸出發,沿途經過寬甸縣、鳳凰城、本溪,歷經8個小時,最終到達瀋陽。

  “我去縣城買點年貨,再買點藥。40多分鐘就到,票價才3元錢,特別方便。”70歲的趙慧英登上貼滿紅色福字窗花的火車,坐等出發。她的兩個孩子在上海、瀋陽工作,每年過年,相約好從瀋陽出發,坐這列火車回鄉探親。

  因為速度慢、票價便宜,這趟車被鄉親們稱為“綠皮小慢車”。

  和趙慧英的孩子們一樣,長甸鎮的人們大多願意選擇這列綠皮火車作為出行首選。在本溪工作的42歲的村民張業勝也願意坐這趟綠皮火車回家探親。

  “從本溪到丹東通高鐵了,忙的時候也坐高鐵回來,速度很快,但好像少了點什麼。好不容易回家一趟,還沒仔細看看家鄉的山山水水就離開了,太匆忙。”張業勝説,只要時間允許,他還是願意乘坐這列綠皮火車,慢悠悠地回家,再依依不舍地離去。

  送走4326次列車,艾世鋒走向售票室,一位在俄羅斯務工的村民打電話給他,預訂節後到滿洲裏的臥鋪車票。

  “這個方向的列車票很緊張,有時候得‘搶票’,鎮上出去打工的村民很多人不會網上訂票,就到我這裏來訂。另外在我這裏訂票,可以選座位、也可以選上下鋪,比網上訂票更方便些。”艾世鋒有些“得意”地説。

  艾世鋒把自己的手機號碼貼在小站四周的圍墻上,方便大家找他買票。

  臨近中午,艾世鋒走進調度室旁的廚房,用電磁爐熱一點菜,燜一鍋米飯,吃了起來。工作以來,他已經有10多個春節沒有和家人一起過了。

  “剛開始有些孤獨,習慣了也就無所謂了。”艾世鋒的父母、哥哥、姐姐都在鐵路工作,對他的職責既了解也尊重。“有時候覺得對不起媳婦和孩子,小女兒才4歲,每次回家,都纏著我不讓我走……”艾世鋒笑笑,雙眼泛起溫柔的光。

  吃過午飯,他走進調度室,雙眼緊盯著操控臺,返程列車進站前,他要和司機進行車機聯控,確保車輛安全、準確進站。

  每一道信號變化,他都目不轉睛地盯著操控臺,手指著信號燈,口中重復著操作密碼。“眼看、手指、口呼,一點都馬虎不得。”艾世鋒説。

  接到返程車輛,返回小鎮過年的乘客星散而去,他又忙著幫趕來維護線路的工人安排維修時間、整理一天的售票票據。一切忙完,小站漸漸靜了下來,鎮上零星的鞭炮聲映襯得這裏更加冷清。繞著小站又巡視了一圈,艾世鋒拿出一副春聯,走到小站外,一個人貼好。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小站四周,鎮上春節的焰火在夜空次第綻放。艾世鋒走進廚房,從冰箱裏取出妻子給準備好的餃子,燒開水,煮起餃子來。

  看著窗外的焰火,艾世鋒感慨地説:“誰都盼著回老家過年,這個小火車站不大,我也只是個‘光桿司令’,但能把鎮上的人們平平安安接回家,順順利利地送走,就是這份工作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