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馬獻麗:25年除夕夜守護萬家燈火
2020-01-25 22: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5日電(記者袁軍寶)2020年的除夕夜,是國網濰坊供電公司供電服務指揮中心配網調控班班長馬獻麗在值班崗位上度過的第25個除夕。25年來,她不知緊急處理調度過多少個電力搶修事件,成為萬家燈火的守護者。

  “每年除夕夜,我最害怕的是聽到電話鈴聲,擔心線路出了故障,鈴聲一響心都會提到嗓子眼。”馬獻麗説,親戚朋友們都知道她的職業習慣,除夕夜沒有給她打電話的,送新年祝福也都是通過短信或微信。

  從1996年的除夕夜馬獻麗自告奮勇向老班長提出值年夜班,到後來領著新員工值年夜班,這一值就是25年。馬獻麗的孩子已經22歲,可馬獻麗卻沒陪他共度過除夕。“為了不給我工作添亂,懂事的孩子很多次想跟我通電話,最後都忍住了……”

  “誰都想回家團團圓圓過除夕,我就想把機會讓給年輕人,自己這麼多年不回家過三十都習慣了。”馬獻麗笑著説。

  不少同事,稱馬獻麗為“鐵娘子”。這不僅因為她25個除夕夜鐵一般堅定地堅守在崗位上,還因為她有著過硬的業務能力。

  2018年,颱風“溫比亞”過境山東,濰坊境內110千伏金馬站、上虞河站全部46條配電線路全部失電,城區電網轉瞬之間進入緊急狀態!年輕的調度員沒有經驗,拿滑鼠的手都因緊張而顫抖。馬獻麗抓住調度員的手説:“別慌,越到緊要關頭越要保持冷靜。”

  “第一預案已經不能用了,啟用第二預案。通過虞西站青淩線經西上虞線倒供上圩河站母線及配水線,給自來水公司送上電,先讓客戶用上水。”馬獻麗緊急調度著。得益于她對每一個設備的供電方式、客戶的用電負荷、線路的聯絡方式的熟記于心,一條條線路很快恢復供電。馬獻麗連續4天4夜奮戰在工作崗位,直到電網完全恢復。

  從事調控工作25年來,她正確下達調控指令近12萬余次無差錯,創造了全省配網調控的最高水準。

  “鐵娘子”馬獻麗時刻想著客戶的可靠安全用電、體貼地讓同事回家過年,但對自己的身體卻並不“體貼”。2015年一次手術後,放心不下工作的她,僅96小時後就忍著傷口的疼痛,讓丈夫開車送她去上班。“新來的調度員對業務還不太熟,我只要是在崗位上,就能提供點幫助,心裏也能更踏實些。”馬獻麗説。

  去年9月,中央企業先進集體和勞動模范表彰大會上,馬獻麗被表彰為“中央企業勞動模范”。“30年堅守崗位,25年堅持除夕夜值班,馬獻麗就是一名保障電網安全、守護萬家燈火的‘鐵娘子’。”國網濰坊供電公司總經理王訓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