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一個人的除夕夜:和林子在一起,我不孤獨
2020-01-25 12:4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25日電(記者于也童)今年的除夕夜對67歲的劉文鑫來説與往年有所不同,“山路難走沒讓孩子們上來,老伴身體不咋好,我把她也送下山了,今年我和這片林子一起過的。”劉文鑫説。

  遼寧省瀋陽市沈北新區的虎山瞭望崗哨裏住著年過六旬的劉文鑫和妻子敖靜雲。老兩口的任務是瞭望這裏的十萬余畝森林,一旦發現火情,立即報告。

  “每隔15分鐘左右用望遠鏡看一次,一天不定時出去步行巡視兩到三次,這裏24小時不能斷人。護林的事兒,決不能掉以輕心。”劉文鑫説。兩人、三餐、四季,一項看似簡單而重復的工作卻需要高度的責任心和豐富的經驗。

  劉文鑫所在的崗哨是一座三層小樓。山上沒有水源,生活不便,一些日常物資只能靠山下運送。記者注意到,小樓一層堆放著的幾個巨大塑膠桶裏儲存著劉文鑫的生活用水。孤立在山上制高點,小屋溫度很低,大桶雖然裹著舊棉被,水依然結成了冰。“最近大雪封山,本來每隔半個月就該送上山的補給品,已經斷了1個月有余了。不過沒事兒,我這存貨足夠啦。”劉文鑫説。

  雖已年過花甲,劉文鑫仍放棄在山下家裏“享清福”上山護林,源于他早年經歷過的兩場火災。

  1976年,劉文鑫曾在大興安嶺林區做護林員。“兩場火,我記了一輩子。一次因為伐木工人扔煙頭引燃了山火,大火著了一個月直到下雨才澆滅;還有一次著了一周,為了救火犧牲了50個工友……”説到這裏,劉文鑫停頓很久,“日夜在一起的工友變成了冰冷的石碑,我難受啊。”

  這兩場燃起的山火讓護林成了他一生的執念。當年從大興安嶺回村的他,仍惦記著村子旁的林子,雖然手頭不寬裕,他還是連拼帶湊買了一輛摩托車,沒事兒就自發在林中巡視。就這樣,做了20多年的護林員。“老了以後還是放不下這裏,聽説瞭望崗哨需要人,我第一個報名了。”

  在當地,森林防火期是每年9月下旬至來年5月下旬。在擔任護林員的近四年裏,劉文鑫夫婦整日與森林為伴,吃住全在崗哨,逢年過節也是兒女、親戚來到山頂與他們團聚。“前幾個除夕都是孩子們上來過的,我孫子還管我叫‘山大王’,這臭小子。”談到孫子,劉文鑫笑意盈盈,“今年大雪封山,路不好,我就不讓他們來了。”

  21日,劉文鑫把老伴護送下山和兒女團聚,又立刻返回了自己的崗位。“老伴走之前給我備好了年夜飯,光餃子就包了三種餡的,有三鮮的、蘿蔔牛肉的,還有豬肉酸菜的,我邊吃邊看春晚,和孩子們打打電話,挺好的。”劉文鑫説。

  一個人的除夕夜,劉文鑫説他不孤獨。“我和大山在一起,這裏有樹、有草,有多少生靈啊,我哪會孤獨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