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站裏有個“宋四多”
2020-01-25 09:3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25日電 題:車站裏有個“宋四多”

  新華社記者邰曉安

  “嗚、嗚、嗚”。上午九點,福州杜塢車站裏,一列滿載礦泉水、大米等生活物資的貨車正沿著鐵軌“倒車入庫”。

  列車的最前面不是火車頭,而是貨車車廂,一位身穿橘色反光背心的瞭望員一手拿著對講機,一手抓著車廂上的欄桿,斜挂在車廂上。

  “十車(110米)”“五車(55米)”“三車(33米)”“一車(11米)”,列車尾部的司機室外,同樣身著橘色反光背心的調車員宋和明則不時對火車司機進行速度反饋。

  貨物進入預定地點,宋和明跳下車,打開車廂和車頭間連接的氣閘,站場倉庫裏的工人們開始紛紛出來卸貨。

  “杜塢站是福州地區最主要的卸車站,福州多個大型超市配送的年貨生活用品以及春耕物資都要到杜塢站轉机配送。”宋和明説,不同的貨物在各地編組成一列,到了杜塢站,又要送達、解體,再重新編組。而調車員正是貨運列車進入站場後的“指揮員”。尤其是貨物進場時,是火車頭倒推著車廂往前走,時速15公里的情況下,調車員的指揮瞭望對列車安全運作十分重要。

  在鐵路交通高度智能化的今天,調車依舊只能依靠人工指揮,調車員也是鐵路線上最為苦臟累險的工種之一。

  “因為我們不管日曬雨淋,都要按計劃作業的。調車員都是露天作業,夏天太陽曬脫皮、冬天冷雨澆一身,這都是小事。我們最怕的就是作業安全出問題。”宋和明説,鐵路線上除了鐵就是鋼,碰上哪樣都吃不消。

  杜塢站是個有著60多年歷史的老站,僅貨運專用線就有五條,每個月卸車達4000多輛。經過數十次站場改造,站內線路復雜;通過的列車既有普速列車也有動車組。與繁忙的調車作業量相比,調車員只有24人,還要兼顧鄰近四個車站的夜間調車作業,辛苦指數和安全壓力可想而知。

  2001年,宋和明從部隊退伍後,來到鐵路係統當起了調車員。當兵的身體靈活壯實,幹起調車員來,宋和明覺得十分得心應手,也難免有些“飄”。不過在一次溜放作業中,他疏忽大意導致發生險情,好在手疾眼快,及時採取措施才化險為夷。宋和明嚇出一身冷汗,手腕扭傷痛得鑽心,卻吭都不好意思吭一聲。

  在班組的分析會上,師傅一句話讓宋和明終生銘記:“鐵路上除了鐵就是鋼,碰上哪樣都吃不消。疏忽大意早晚要出事,出大事!”

  此後的宋和明變得更加沉穩踏實了,善于觀察總結的他通過常年作業經驗,還摸索出了“多跑一步、多看一眼、多説一句、多問一句”的“四多作業法”。因為簡單好記又實用,“四多作業法”還成了杜塢站保障安全作業的一大“秘笈”,大家也因此叫他“宋四多”。

  “春運保障,首先得保安全。我們必須規規矩矩安全作業,把大家過年的物資順順利利送到千家萬戶。”宋和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0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