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冰雪相映 土洋結合——吉林舒蘭鄉村旅遊烹出新“年味”
2020-01-24 19:0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24日電 題:冰雪相映 土洋結合——吉林舒蘭鄉村旅遊烹出新“年味”

  新華社記者金風、王昊飛、徐子恒

  伏爾加餐廳的氣氛被“哄”了起來,紅菜湯從廚房端上餐桌,十余名遊客在這家俄式鄉村主題民宿裏唱響《喀秋莎》。窗外不遠處,孩子們正在130米長的冰雕迷宮裏追逐嬉戲。

  40公里外,東北農家民宿林海農家院,剛剛堆起的雪人一臉笑意,熱騰騰的燉大鵝出鍋了,屋內齊刷刷的“過年好”伴著觥籌交錯,為歲末的歡聚掀起小高潮。

  伏爾加餐廳和林海農家院,都位于吉林省舒蘭市,分別坐落在小城鎮四合村南陽屯、上營鎮馬鞍嶺村二合屯。這兩個長期默默無聞的貧瘠自然屯,如今有了小有名氣的新名頭:“俄式冰韻小鎮”和“吉林二合雪鄉”。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冰雪相映 土洋結合——吉林舒蘭鄉村旅遊烹出新“年味”

  1月21日拍攝的位于吉林省舒蘭市上營鎮馬鞍嶺村二合屯的“吉林二合雪鄉”(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兩個自然屯,借助冰雪資源稟賦和美麗鄉村建設的“風口”,形成了冰雪相映、土洋結合的旅遊産品“連線”。在這個東北縣級小城舒蘭,這樣的冬季旅遊新“玩法”,為這個春節烹出了新“年味”。

  在俄式冰韻小鎮頓河酒吧,年夜飯的配搭擺放讓遊客大開眼界:俄式盤腸配中式熏醬,大列巴配黏豆包,紅菜湯配燉酸菜,煙熏排骨配東北扣肉……“沒想到還能這麼吃!”遊客程程對這樣的混搭頗有些意外。

  走出酒吧,一路進入視野的是俄式塔樓、金頂鐘樓、俄風壁畫、套娃雕塑……在一家家充滿俄式情調的農家民宿,遊客們可以領略到關東文化之外的異域風情:走進索菲亞莊園能夠嘗到白鯨伏特加,在普希金莊園可以隨手翻閱《黑桃皇后》,行至門捷列夫莊園,門前滿墻的元素周期表映入眼簾。在冰上樂園內,遊客們一邊玩冰滑梯、騎冰上單車,一邊在如鬼斧神工般的冰雕前錄制抖音視頻。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4)冰雪相映 土洋結合——吉林舒蘭鄉村旅遊烹出新“年味”

  1月21日拍攝的位于吉林省舒蘭市小城鎮四合村南陽屯的“俄式冰韻小鎮”風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白天在冰韻小鎮玩冰,晚上到二合雪鄉賞雪,既能感受異國情調,還能享受東北火炕,來這裏過年太有意思了!”遊客許文偉説。

  “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我家的火炕包房早被訂得滿滿登登的!”二合雪鄉林海農家院老闆娘吳慶榮説。

  46歲的吳慶榮嫁到二合屯已經20余年,這裏耕地少、收入低,過去很多年中她都想靠創業擺脫農村生活。她開過小賣店、推拿院、拌菜館,考過育嬰師,練過十字繡,各種“折騰”持續到2016年。那一年,舒蘭市開始打造二合雪鄉,靠冰雪旅遊帶動鄉村振興,漸漸地,屯子變美了、鄉親們變富了。將自家房屋改造為農家樂的吳慶榮也從中受益,她的致富項目也由此穩定下來。

  眼下是二合雪鄉投入運營的第四個雪季,紅燈籠、磚瓦房、木柵欄、熱炕頭、大醬缸、小燒酒等一係列透著黑土地氣息的傳統元素,讓希望親近東北村屯原生態的遊客們興奮不已。

  馬鞍嶺村黨支部副書記盧才書介紹,打造二合雪鄉前,屯裏土路只有1.8米寬,家家戶戶用的是旱廁,一到晚上全屯烏漆墨黑,如今柏油路鋪上了、室內廁所用上了、晚上也燈火通明瞭,後來又接了寬頻、建起了停車場。

  “市政府為二合雪鄉投入了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幫我們打造了這個村集體經濟項目,100多戶村民都入股了。”盧才書説,二合屯的雪,因雪鄉的打造才顯得更美,讓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全部36家民宿接待戶可同時滿足500人住宿、1300人就餐。這個春節假期,孫家大院等民宿已經“一房難求”。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5)冰雪相映 土洋結合——吉林舒蘭鄉村旅遊烹出新“年味”

  1月21日,遊客在吉林省舒蘭市小城鎮四合村南陽屯觀賞冰雕作品。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與二合雪鄉不同,南陽屯的嬗變,則是另一道風景。20世紀90年代,屯子裏的一批農民開始遠赴莫斯科做生意,沒想到就這樣一帶十、十帶百,近30年間,南陽屯已經成長為勞務輸出基地。如今,102戶村民中大多數有在俄經商創業和打工經歷,致富領域涉及服裝、電子、燈具等多個産業。

  在二合雪鄉項目投建的第二年,南陽屯的俄式冰韻小鎮項目也啟動了。舒蘭市政府同樣為其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保駕護航。如今,這兩個自然屯已逐漸形成了“土” 與“洋”融合、“雪”與“冰”相映的差異化特色。南陽屯所在的小城鎮黨委書記王閱介紹,俄式冰韻小鎮的打造,使鎮裏有了拿得出手的新三産項目,與二合雪鄉遙相呼應、相映成趣,也讓舒蘭冬季旅遊和鄉村振興的名片越來越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