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我想為你唱首歌——空軍某地空導彈營官兵的新年心語
2020-01-24 16: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我想為你唱首歌——空軍某地空導彈營官兵的新年心語

  張玉清、張汨汨、高玉嬌

  “説不出口的話,那就唱出來吧!”教導員李明輝揮舞著手臂給大家鼓勁,“年終歲尾了,咱們打開心扉,説説心裏話。”

  中部戰區空軍某地空導彈營駐守在燕山深處,是常年擔負防空任務的拳頭部隊,曾被空軍授予“神威導彈營”榮譽稱號。去年,他們長時間在外駐訓,圓滿完成多個大項任務。“全力奔跑的間隙,也應該停下來,想一想。”李明輝對記者解釋,“平時許多來不及説、不好意思説的話,趁此機會傾訴傾訴。”

  面對許多習慣了內斂、沉默的戰友,營裏策劃了一個“借歌抒懷”的活動。

  “我想給媽媽唱首《祝你生日快樂》。”中士趙貴華脫口而出,“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這已經是我離開家以後,媽媽過的第7個生日了。”

  遠離家鄉,趙貴華能夠給媽媽做的,就是在休息時間打了一個“很長很長”的電話——近半個小時裏,從節日行程,聊到養生保健,從親戚擺酒,聊到發小結婚……母親説了好幾次:“沒啥事兒挂了吧,兒子。”趙貴華才讓母親先挂斷電話。

  “她每次都説家裏啥都好,讓我在部隊放心。”趙貴華説,“我也知道,她最大的願望就是我能好好幹,當個好兵。”

  他沒有辜負媽媽的期望,入伍第二年就捧回了“優秀士兵”的喜報。如今,趙貴華已是連裏的特種車輛司機兼發射號手,不久前,還成為教學骨幹。

  今年春節,趙貴華依舊選擇堅守崗位,把探親休假的機會讓給已婚的戰友。“我單身,怎麼著都行。”他説,“媽媽當然支援我。”

  與趙貴華的大方不同,列兵王祉皓臉紅了好半天,才小聲説:“我想唱一首《你的姑娘》。”

  “‘為了她持起了鋼槍,説像個男人的模樣……’我當兵,就是為了她。”這個娃娃臉的戰士聲音很小,眼睛卻亮晶晶的。

  他們是在一個培訓班裏認識的,當時姑娘已經入伍,一身軍裝,英姿颯爽。“她説她一定要嫁給軍人,我當年就報名參了軍。”

  入伍後,王祉皓被分到中部戰區空軍,“姑娘”在北部戰區陸軍。距離遠了,兩人的共同語言卻更多了。“她教了我好多站軍姿、練體能的方法,還有時間管理的竅門。”有了女友的鼓勵,王祉皓分外上進,在新訓連就被任命為副班長,還被新訓旅評為先進個人。

  如今,王祉皓終于明白“她”為什麼非軍人不嫁——“軍人更有忠誠、擔當、使命感。”他説,“我越來越喜歡這裏,我覺得我一定能幹好。”

  “就像歌裏唱的那樣,‘為了她跋山涉水,載滿榮譽回到家鄉’。”王祉皓説著,一臉憧憬,也一臉自信。

  “我説兄弟難當,咱們有難一起闖……”下士馬佳帥搖頭晃腦地哼著。他的歌要送給“偶像”——他的班長。

  “他只比我大兩歲,可我真心佩服他。”馬佳帥説。

  班長是吊車駕駛員,去年在集訓中拿下全空軍崗位練兵第二名。“滿滿一桶水,從一個圓圈吊起來,到另一個圓圈放下,中間一滴都不灑出來。”馬佳帥説,他當時就佩服得五體投地,心甘情願“拜師父”。

  班長平時為人很隨和,可一上訓練場就像換了個人。“操縱按鈕必須按到位!差一點都不行!記住了嗎?!”班長説這話時,“目露兇光”,嚇得馬佳帥心裏直打顫。

  “可我知道他是在毫無保留地教我,把我當真兄弟。”事後,馬佳帥反而很感動。

  2019年,他們營換新裝備後第一次執行鐵路遠端機動任務,這也是馬佳帥和班長第一次把巨大的裝備吊上火車。他們配合默契、銜接緊密,整個過程快速、穩當。任務勝利完成,兩人才發現滿身都是汗。

  “真的是有難一起闖,而且,我們闖過來了。”馬佳帥説,以後,他們還要一起戰勝更多的挑戰。

  與其他戰友不同,雷達排長徐敏芮,要給自己唱首歌。

  2019年是他的“圓夢之年”。從軍校畢業的他,強烈要求“到一線部隊去,到作戰崗位去”。終于,他如願來到戰功赫赫的“神威導彈營”。

  “我從小就想當空軍,招飛時還報了名,可惜第一輪就被刷了下來。”徐敏芮説,考入軍校後,他穿了四年“綠軍裝”,如今畢業,終于換上了夢寐以求的“空軍藍”。“之前就聽説了,地空導彈兵‘學技術,有挑戰’。而我,最喜歡挑戰自己!”

  徐敏芮“向所有人請教”,哪怕比自己入伍晚的,他也拜人家做老師。“猛了勁兒學,總能學會!”他説,“上周有個雷達方程式不理解,我用了4個小時推導出來了,那一刻,哎呀,特別有成就感!”

  “熱勇一腔,提膽夜行的敢往……不矜不伐,永不言棄的信仰……”徐敏芮念著,“這首歌,我想唱給自己,也唱給和與我一起奮鬥在‘神威導彈營’裏的每一個戰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