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踐行使命——天津、寧夏、廣西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01-23 17: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不忘初心,踐行使命——天津、寧夏、廣西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楊穩璽、盧羨婷

  記者近日在天津、寧夏、廣西採訪調研了解到,三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問題為導向,對照黨章,對標榜樣,推動廣大黨員幹部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更好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

  天津:橫刀立馬觸碰問題

  歲末年初,天津市2名幹部不作為亂作為,導致高速收費站入口車輛擁堵,給群眾出行帶來嚴重不便。兩人隨即被問責。“這再次強調了問題導向不會放松。”當地一名幹部對記者説。

  多年來,天津發展過程中存在思想保守、“霧鎖津門”問題和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問題。為此,天津市在主題教育中增加兩項專項整治,敢于觸碰問題,回應幹部群眾期盼。

  為確保主題教育品質,天津市堅持常態化隨機暗訪督查,不打招呼,不預設路線,一旦發現問題,便點名道姓指出問題,提出整改要求。天津市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公布數據顯示,當地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4起,處理948人;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836起,處理1219人;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763起,處理1010人。

  天津市幹事創業氣氛也越來越濃。在天津市濱海新區,5個開發區全面完成法定機構改革,實行企業化管理,落實以實績為導向的激勵機制,徹底打破“鐵飯碗”;《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創新發展行動方案》中,12項成果入選國務院試點經驗,2個案例入選國務院“最佳實踐案例”。

  寧夏:對照黨章逐項檢查

  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各部門各單位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作為檢視問題的重要內容。

  “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對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綜合組副組長景瑜説,寧夏組織黨員幹部對照黨章、準則、條例逐項檢查,就是要切實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找深,真刀真槍解決問題。

  對照黨章、準則、條例,組織黨員幹部逐項做出檢查,不僅增強了黨員領導幹部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更切實推動了工作進步。

  以自治區科技廳為例,黨員幹部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深入檢視科技創新工作中存在繁文縟節和制度藩籬、創新主體潛能未充分激發、科技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能力不足等問題,提出和推進一係列整改措施。這些舉措助推寧夏區域創新能力排名躍升4位,兩項工作獲國務院通報激勵,科技創新做法經驗被科技部總結為“寧夏現象”。

  廣西:學習榜樣踐行初心

  “時代楷模”黃文秀是主題教育期間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她生前是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研究生畢業後,放棄大城市的工作機會回到家鄉,在脫貧攻堅一線詮釋了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樂業縣同樂鎮黨委副書記、扶貧工作隊分隊長楊傑興接過了黃文秀的接力棒,擔任村第一書記。拿著黃文秀手繪的“民情地圖”,楊傑興逐一梳理工作任務:全村安全飲水和農業灌溉工程進度完成100%,22公里的産業路已完工,“文秀希望幼兒園”正在規劃建設……楊傑興説:“我將以‘文秀精神’為動力,主動擔當,迎難而上。”如今,百坭村已整體脫貧。

  “當我們感覺疲憊了,想想文秀;當我們有點泄氣了,想想文秀;當我們感覺群眾工作不好做了,想想文秀。”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對標黃文秀,“文秀精神”在百色革命老區幹部隊伍中已落地生根,激勵著8萬多名幫扶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傾情投入,擔當實幹。

  百色市明確提出,以黃文秀同志的精神品質為標準,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選樹一批“黃文秀式好幹部”。截至2019年底,22名優秀幹部脫穎而出。

  廣西把深入開展向黃文秀同志學習活動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制作《新時代青春之歌》專題片等生動教材,召開座談會、報告會、專題學習會,不斷推動向黃文秀同志學習活動走向深入,用榜樣的力量激發廣大黨員幹部的初心使命,推動主題教育高品質開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