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江西“組組通”開啟百姓致富路
2020-01-21 16:23:3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個電話,年貨就送到家門口了。過去靠人挑年貨、獨輪手運年貨的時光一去不復還了。”2020年春節前夕,江西貴溪市文坊鎮西窯村高陽組通了水泥路,村民江炎廷笑逐顏開。2019年,在2018年完成25戶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的基礎上,江西完成組組通水泥路5063公里,所有村民小組通水泥路,在全國率先實現“組組通”。 這5063公里水泥路通往深山,通往偏僻村組,開啟了百姓致富路。

  江西井岡山黃坳至洪石農村公路。李小明/攝

  告別土路砂石路 “組組通”通向百姓心田

  2020年春節前夕,貴溪市文坊鎮西窯村高陽組通了水泥路,對于村民們來説,這可比過年還要令人開心。

  高陽組一直未通水泥路,只有一條羊腸小道通往山下的集鎮,群眾出行不便,雨雪天氣更是寸步難行,打通公路是當地群眾期盼已久的事情。去年以來,貴溪市實施通組道路硬化工程建設,高陽組近2.5公里的通組公路完工,方便了群眾出行。

  “組組通”建設,激發了群眾致富的信心。楊先聖是泗瀝鎮何家村當地村民,也是錦程菊花種植基地負責人。前幾年,他在外地專業從事菊花種植,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後回到家鄉創業,帶領村民大規模種植菊花,面積達到700畝。今年,他準備將基地延伸到泗瀝鎮何家村何遼組等村民組,向著建設1000畝基地的目標邁進。

  “老鄉奔小康,基礎在交通”,江西省公路管理局縣鄉處負責人掰著手指細數,2010年年底,江西全省所有建制村實現通水泥路;2018年6月,江西省在全國率先提出並提前兩年半完成25戶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設;2019年年底完成組組通水泥路,農村出行全部告別砂石路、土路,基本實現“抬腳水泥路”。

  江西贛州安遠公路。鄭敏/攝

  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 “組組通”開啟致富路

  走進吉水縣螺田鎮城陂村,有10余名工人在村裏的竹木加工廠忙碌著。

  53歲的貧困戶王金紅和工友合力把整段竹子放在機器上,隨著機器轉動,機器的另一端出來的則是已經剖好的竹片。張家至楊梅記公路未修前,王金紅一直在周邊打散工,雖然一天也有百元收入,但是很難照顧到家裏,“張家至楊梅記公路修好後,家附近建起了竹木加工廠,平時我就在竹木加工廠裏上班,雖然待遇和之前差不多,但是能照顧到家裏。”王金紅説。

  “這條路是我們城陂村老百姓的致富路。”城陂村黨支部書記曾德斌説,張家至楊梅記公路修好後,城陂山上300多畝的毛竹運輸問題迎刃而解,毛竹、竹筍的銷售和加工收入從2015年的5余萬元增長到現在近30萬元。農村公路修好後,村裏的企業越來越多,原本爛在山裏的土特産和毛竹運出去越來越方便了,前來考察的客商多了,留在家裏就業的村民越來越多了。

  近年來,吉水縣對通自然村小組道路進行了改建和完善,累計實施了181個合計160公里的貧困村建設項目,完成投資約9000多萬元。通自然村小組道路建成後,公路沿線新建了一批毛竹、糧食及土特産加工、生態農業園等民辦企業,解決了當地貧困人口的就業,不少貧困戶通過開辦農家樂、參與景觀農田項目以及旅遊産品和農副産品的銷售等各類産業實現增收。

  江西水泥路進村入組,“交通+特色産業扶貧”“交通+旅遊扶貧”模式深入到農戶家門口。江西橫峰縣設立了全縣農村物流三級配送體係,建設鄉村客運站點、農村淘寶、郵政服務網點,推進“網貨下鄉”“農産品進城”的雙向流通。該縣電商眾創園入駐企業突破100家,觸電上網農特産品達20余種,電商交易額突破25億元,獲評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

  江西安遠縣設立並依托交通服務站,整合交通、供銷、電商、快遞等資源,建成物流服務站點365個,基本建立縣、鄉、村三級物流綜合服務體係,實現電商物流進村全覆蓋。該縣平均物流成本較過去降低30%左右,創下歷史新高。

  “組組通水泥路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民脫貧致富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千百年來,沉寂在山水之間無數小小村組正在經歷前所未有之嬗變。”江西省公路管理局負責人説。(張志斌 周瑋 徐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