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衢州:鄉鎮機構模組化改革賦權又賦能
2020-01-19 19:55:49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鄉鎮機構模組化改革探索

  2018年10月22日,衢州市龍遊縣東華街道張王村的工作人員通過“龍遊通”掃描住戶門前二維碼了解資訊 韓傳號攝

  ◇衢州把鄉鎮工作整合為六大主模組,形成模組化運作管理機制。黨建是統領,協調是關鍵,治理是基礎,執法是保障,服務是重點,經濟是核心

  ◇通過重建機構、重組力量,實現鄉鎮功能從條塊分割向扁平高效轉變

  一個路口五個岔,11條車道交會,既有熱鬧的市場和人流,又是車流交會地。這裏曾是浙江衢州市衢江區廿裏鎮的管理難點。

  2019年6月,廿裏鎮按照市委的改革設計和部署,完成模組化運作改革後,交警、派出所、市場監管、行政執法等派駐機構和鄉鎮集鎮管理辦公室整合形成大執法模組,由整合設置的鎮綜合資訊指揮室統一管理。在路口設置聯合執勤站,相關部門資訊聯動,五岔口的秩序迅速改觀。

  “以前上街執法,只管我們能管的。”衢江區綜合行政執法分局廿裏中隊隊長毛銳説,現在由鎮綜合資訊指揮室“一支隊伍管執法”,打破以往各自為政的情況,形成合力。

  目前,從中央到省市縣一級的機構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衢州市抓住本輪機構改革契機,探索用全新的“模組化”思路改革鄉鎮傳統管理模式,接續做好改革“後半篇”文章,走出了一條統籌融合高效的基層治理新路徑。

  把鄉鎮功能分類歸入模組

  模組化改革,不是簡單的加減法,而是治理理念的創新。

  記者調查了解到,衢州把繁雜的鄉鎮工作歸類整合為若幹功能模組,重建機構、重組力量,形成模組化運作管理機制。以此實現鄉鎮工作從單兵作戰向兵團作戰升級,鄉鎮功能從條塊分割向扁平高效轉變。

  具體做法是,把鄉鎮工作歸類整合為“大黨建、大協調、大治理、大執法、大經濟、大服務”6個主模組,以及“農業農村”“文旅服務中心”等11個子模組。同時,對應主模組整合鄉鎮內設機構,統一設置黨建辦、綜合督考辦、社會治理辦、綜合資訊指揮室、經濟發展辦和政務服務中心等6個綜合機構。例如,把以前的黨建工作辦公室、監察辦公室、工會、團委、婦聯等機構有機整合成一個綜合科室——黨建辦,統籌組宣統紀群團等工作。

  此外,各鄉鎮(街道)根據自身定位和特色優勢,從市裏設計的11個子模組中,自主選擇3至5個,設立個性化科室。這些內設機構與市縣機構改革後確定的部門呼應對接,明確職責邊界。通過改革,衢州市的鄉鎮挂牌機構數精簡比例達63.2%。

  衢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林曉峰説,衢州通過模組化改革,把原來市縣兩級部門在鄉鎮設立的條線和新設置的鄉鎮內設機構統籌在模組之中。實行模組牽頭人負責制,牽頭領導由鄉鎮(街道)班子成員擔任,鄉鎮黨委書記統籌抓總,建立起全新的鄉鎮管理運作架構。

  “這種模組化管理,有效破解了鄉鎮存在的條塊分割、統籌不力、職責交叉、力量分散的問題,打通了縣鄉斷層,實現本輪機構改革的延伸。”林曉峰説,2019年6月,全市103個鄉鎮(街道)完成模組化運作改革後,從半年的實踐情況看,機制運作順暢,已凸顯出合力增強、效率提高的特點。

  賦權又賦能

  鄉鎮是服務群眾最直接的主體。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鄉鎮是重要的橋梁和紐帶。為了全面激活鄉鎮,衢州在模組化改革中,最大程度為鄉鎮賦權賦能。

  賦予鄉鎮(街道)黨委對部門派駐機構和人員的指揮協調權、管理考核權和人事建議權。例如,派駐幹部按照職責分工納入相應模組設崗定責,服從模組牽頭人的統一領導。制定派駐機構幹部考核辦法,考核以鄉鎮(街道)黨委意見為主,考核獎金70%以上須由鄉鎮(街道)評議、發放,推動派駐幹部與鄉鎮幹部同吃一鍋飯。尤其是人事權上,規定派駐幹部“任命聽鄉鎮意見、提拔由鄉鎮主導、調動經鄉鎮同意”。

  據了解,衢州共有1039名派駐幹部與鄉鎮(街道)幹部考核捆綁、待遇掛鉤、調配聯動,形成“條線”聽“塊面”的鄉鎮工作機制。

  衢州市委編辦主任華英介紹,衢州市還通過統籌編制資源向鄉鎮一線傾斜,為鄉鎮賦能。一方面,橫向統籌大小鄉鎮之間的編制,給常住人口多、區域面積大、發展任務重的鄉鎮(街道)多增加編制,同時,核減部分小鄉鎮的編制。另一方面,縱向通過多途徑,調整收回縣級層面事業編制,補充鄉鎮力量。目前全市鄉鎮已增加了88個編制。其中,增幅最大的一個鄉鎮一次增加12個編制。

  針對鄉鎮層級有行政、事業、編外和派駐幹部等多種人員身份,存在幹多幹少一個樣的問題。通過模組化改革,打破身份標簽,全部入模入崗,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

  衢州柯城區荷花街道黨工委書記方育娟説,街道所有幹部打破身份標簽後,探索建立“崗位賦分、模組評分、專項加分、組團積分”的四維工作考核體係。設置62個崗位,不論編內幹部、派駐人員,還是編外用工,全部雙向選擇上崗,以實績論英雄。“比如,通過崗位賦分,能力強的,可選分值高的崗位,甚至可以選多個崗位。一年下來幹部績效獎勵最多與最少的相差近5萬元。這不僅激發了幹部潛能,盤活了人力資源,也提升了行政效能。”方育娟説,目前,這套工作考核體係已在衢州全市推廣。

  力量統籌效率提高

  記者調研發現,如果在鄉鎮層級還是老套的管理模式,機構改革紅利難以有效釋放。衢州不動體制動機制、不變職能強功能,在鄉鎮層級用建構功能模組方式延伸改革,以最小阻力、最少成本解決碎片化、實現扁平化。

  廿裏鎮企業多,勞動糾紛也多。以前,調解勞動糾紛,由指定的勞保員與分管領導負責,一起糾紛解決往往耗時數月,直接影響轄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改革後,“大服務模組”統籌模組內法庭、司法所等相關力量,遇到糾紛迅速介入一站式服務,時間壓縮至一周之內。衢江區委常委、廿裏鎮黨委書記周水忠説,“‘六大模組’雖然運作時間不長,但已明顯感受到,現在抓經濟發展、徵地拆遷、服務基層等方面工作更加得心應手。”

  上面千條線,底下一根針,是鄉鎮工作的真實寫照。林曉峰説,過去,很多工作理應為縣級職責,卻落到了鄉鎮,考核也往鄉鎮壓。這次衢州通過鄉鎮模組化改革,聚焦鄉鎮特別關注的自然資源和規劃、生態環境、綜合執法等領域,明確縣鄉雙方職責邊界。建立職責邊界清單和準入機制,避免條線“責任甩鍋”,鄉鎮“流汗又流淚”。目前,衢州市已公布縣鄉1566項職責邊界事項清單。

  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説,鄉鎮模組化改革的最終目標,就是推進基層治理優化升級,促進鄉村振興,讓群眾更有獲得感,讓社會更和諧。“‘六大模組’,黨建是統領,協調是關鍵,治理是基礎,執法是保障,服務是重點,經濟是核心。進而實現模組整合、統籌高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8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