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站牌的車站
2020-01-18 15: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8日電(周文衝、陳青冰)白馬站是渝懷鐵路線上唯一沒有站牌的火車站。

  車站建在風口上,兩邊是大山,腳下是烏江,風和火車正好從中間的峽谷穿過。車站內找不到站牌,怕被風吹掉砸到火車和鐵軌。換成條幅也不行,沒幾天也被風扯爛了。

  沒站牌,白馬站卻不難認。看到懸崖邊的吊腳樓站房,就是到站了。

  臘月二十一,記者在重慶武隆區白馬鎮下車,從烏江邊換乘小渡船到對岸,再走樓梯上山,來到白馬站。

  33歲的值班員黃鵬和46歲的站長姜年平當班。這個最小級別的五等車站,常年只有1個站長、1個副站長和4個值班員,24小時輪班倒,一刻不離人。每個值班員48個小時內工作24個小時,連上8天。

  調度電話響起,有車要來了。黃鵬按下操作臺上的按鍵,穿上大衣,戴上大蓋帽,拿起桌上紅綠兩色的小旗,走出站房接車。他站在透明的塑膠風擋內告訴記者,沒裝風擋前,值班員的大蓋帽常常被吹到江裏。

  黃鵬注視著列車從隧道鑽出,幾十秒後又鑽進下一個隧道。這趟列車不停白馬站。

  黃鵬説,接車不是就站著,要“遠看走行,近看裝載”,發現影響行車安全的問題及時處理,確保絕對安全。

  渝懷鐵路穿行于重慶、貴州、湖南三地的高山峽谷,全長600多公里,只走時速120公里以下的“慢車”。每天有50多班火車經過白馬站,只有2班客車停靠,上下午各一次。

  即使在春運期間,每周在白馬站上下的旅客一般也不超過10個人。

  “沒幾個人上下,我們這樣的小站卻必不可少。”姜年平説,鐵路線上每隔10公里左右設置一個站,除了上下旅客,也是為了列車交會和處置緊急狀況。

  去年7月初,武隆地區連降暴雨,白馬站房前一大塊山岩坍塌滾落,砸斷鐵軌。姜年平説,想起都後怕,好在白馬站常年有雨量監測,當時已經提前封閉,沒有列車通過。

  “一個站就是一個卡扣,一個扣一個,每一扣都很關鍵。工作不能出一點錯,出錯就可能是大事故。”姜年平説,值班員要經過3年培訓才能上崗,之後每年都要考試。值班室還規定,值班時不能看手機。

  下午4時30分,白馬站等來了當天停靠的最後一班客車,從秀山開往重慶的K5610次。沒有人從白馬站上車,姜年平走到列車開門的位置,門開了,也沒有人下車。

  一整天,白馬站沒等到一個旅客。

  這裏有時靜得令人發慌。姜年平説:“想轉一下沒處轉,看到的都是一樣的山水。”這樣的時候,他們就等待著一列列車駛過。

  黃鵬在白馬站工作了3年,他的家在成都,每次回家要換3趟火車。從白馬坐到武隆,從武隆坐到重慶,再從重慶坐到成都,路上要花七八個小時。黃鵬説,一到家,他要先睡兩天,吃一大堆蔬菜。

  在白馬站,菜比肉更珍貴。炊事員每次下山去鎮上買菜,一大早坐船過江,傍晚才能趕回來,背回來的一大筐菜,兩三天就吃完了。姜年平帶著大家在站房邊的花臺裏種菜,生菜、萵筍尖、豌豆尖,搞了不少品種。

  生活每天看似一樣,卻也有驚喜。不久前,白馬站吃水的問題解決了。過去只能喝隧道裏滲出的地下水,礦物質超標。現在站房內新添了凈水器。“這是鐵路局為我們職工辦的實事。”姜年平説。

  下午6點,天擦黑,值班員黃長國接班,黃鵬和姜年平下班。當天晚上,他倆和駐扎在隧道口的工務段同事吃團年飯,邀請記者一起。鐵道邊的活動板房內,紅湯羊肉火鍋熱氣騰騰。因為晚上還要值班,姜年平沒有喝酒,只用飲料代替,又給值班的黃長國“打包”了一大碗羊肉。

  突然“咣當”一聲,門被風頂開,門外一列火車呼嘯而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78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