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警張衛華:危急瞬間挺身勇救3名群眾
2020-01-17 21:4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7日電(記者梁建強)生與死的一瞬間,一位民警會有什麼樣的選擇?湖北民警張衛華的答案是:把生的希望留給群眾。近期,湖北公安機關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張衛華舍身勇救3名群眾的事跡屢屢被提及。

  出生于1976年11月的張衛華,1999年畢業于湖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2002年2月入警。生前,張衛華是湖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管理支隊五大隊二中隊(現為湖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警察總隊二支隊黃梅大隊)民警。

  2002年7月7日下午,滬渝高速公路界子墩省際收費站附近,正在執勤的張衛華巡邏至收費站入口處。突然,一輛滿載貨物的大貨車疾駛而來。在距收費站約200米處,大貨車依舊沒有減速,反而越來越快。

  發現情況不對,張衛華立即打出停車手勢。但這輛車並未停下,而是直接衝向收費站因施工而臨時封閉的第六通道。

  當時,幾名工人正在施工,絲毫沒有察覺到即將降臨的危險。

  “快跑!”張衛華立即高聲呼喊,2名工人聽到後,看到了飛馳而來的貨車,立即跑向安全區域。

  然而,由于施工噪音的影響,工人洪留懷未聽到提醒。大貨車越來越近,張衛華顧不上危險,跑向洪留懷,並連聲呼喊。

  來不及扔掉手中的施工鏟,聽到提醒的洪留懷轉身翻過身邊的隔離墩,轉危為安。

  然而,在他身後,失控的大貨車重重撞上隔離墩,車身迅速傾覆。車上,15噸袋裝馬鈴薯砸到地上,也壓在了張衛華身上。張衛華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6歲。

  附近監控顯示,從張衛華發現險情到悲劇發生,相隔僅有3秒,如果不是他的提醒,幾名工人很可能難逃此劫。

  危急時刻,張衛華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給群眾,用生命交出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神聖答卷。2002年9月,張衛華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在張衛華精神感召下,黃梅大隊屢獲佳績,先後被評為湖北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湖北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先進大隊、湖北省先進公安基層單位等榮譽稱號,並曾連續3年被授予“全國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他是我們隊裏寶貴的精神財富,無論是原來的五大隊二中隊,還是現在的黃梅大隊,我們始終秉承他的英雄精神,不斷奮勇前行。”張衛華生前戰友、湖北省公安廳高速公路警察總隊二支隊黃梅大隊民警袁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