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夕陽生輝暖人心——“銀齡行動”為貧困群眾“送健康”
2020-01-17 17: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夕陽生輝暖人心——“銀齡行動”為貧困群眾“送健康”

  新華社記者 田曉航

  2019年末的一個早晨,廣西合浦縣39歲的養老護理員曾美業下了夜班不回家,卻直奔合浦昌和長者健康療養服務中心綜合樓多功能廳。原來,北京來的65歲老專家林蓮娣,正在這裏為護理員進行護理照護實操培訓。學員們把老專家團團圍住,仔細觀察著每一個示范動作,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細節。

  林蓮娣是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護理和照護分會副主任委員,也是“銀齡行動”專家志願者團隊的成員之一。這群在健康、科技等領域享有盛譽的老專家,退休後“壯心不已”,在“銀齡行動”中找到了“施展拳腳”的空間。

  2003年7月,為響應國務院“西部大開發”號召,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組織醫療衛生、文化教育、農業科技等方面的老專家、老教授,啟動了援助西部的老年志願行動——“銀齡行動”,旨在依托老專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優勢,通過東部援助西部、發達地區援助落後地區,推動西部地區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

  從5個省份試點援助發展到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常態援助,由醫療衛生專項援助到文化、教育、農業等經濟社會各領域全方位援助,從知識技能支援到資金項目幫助……17年來,“銀齡行動”已成為老齡工作的一個品牌。

  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受中國老齡協會委託,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承辦的“銀齡行動”公益活動多次走進西部貧困地區,為群眾送上健康扶貧“大禮包”。

  合浦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截至2019年11月30日,這裏仍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000多戶4萬多人,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應合浦縣請求,在全國老齡辦、中國老齡協會組織下,“銀齡行動”招募了32位醫療、林業、水利方面的老專家走進合浦開展幫扶。其中20多位知名醫療專家,把義診、疾病篩查、講座開進了縣醫院、鎮衛生所。

  有病人看病人、沒病人開講座;開展護理實操培訓,和學員們吃住在一起;晚餐時間成了“比賽”時間:比誰教了當地醫生多少技術或操作,比誰留下的教材、PPT被學員點讚,比誰看的病人、幫的群眾、做的方案更多……老專家幹勁不減當年,精力絲毫不遜于年輕人。

  來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陳浩輝教授已經83歲,他和87歲的毛傳琰教授一起,主動報名參加了這次志願服務行動。

  “退休後,想繼續發揮余熱,把自己多年積累的醫療經驗傳播出去,減少病人病痛,但苦于找不到參與社會的平臺。”陳浩輝説,是“銀齡行動”滿足了他的心願。

  在合浦期間,醫療專家共接診超過3000人次,講座50余場、受眾1380人次,轉院會診、手術及建議手術7例,“護理團隊”下鄉村福利院、敬老院、衛生所實操培訓200余人次。

  作為山西省十個深度貧困縣之一,黃河岸邊的革命老區永和縣,2019年也迎來了一支“銀齡”專家隊伍。他們平均年齡超過65歲,來自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直屬醫學分會的老年心腦血管、慢病管理、腫瘤、婦産科、中醫針灸康復、精神心理等學科。

  “參加‘銀齡行動’,讓我感到作為一個老年志願者的自豪和滿足。”毛傳琰2019年已經兩次參與中國老齡協會組織的“銀齡行動”,又開始期待在下一次活動中“做些事情”。

  “老年人擁有年輕人所沒有的人生智慧和豐富閱歷,是優質而寶貴的人力資源。”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説,提倡“老有所為”,就應當為有能力、有意願發揮余熱的老年人創造條件,將他們的智力資源轉化為社會財富。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重視珍惜老年人的知識、技能、經驗和優良品德,發揮老年人的專長和作用,鼓勵其在自願和量力的情況下,從事傳播文化和科技知識、參與科技開發和應用、興辦社會公益事業等社會活動。

  “這正體現了積極老齡觀,其核心觀點就是強調參與。社會要鼓勵老人參與,老人也要主動參與。”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説,“銀齡行動”為老年知識分子搭建了回報社會、服務社會、展示自身價值的平臺,為老年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開辟了廣闊天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趕制節慶用品迎新春
暢遊冰雪瓦屋山
暢遊冰雪瓦屋山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廣州南站將迎來客流高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7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