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人藝建院67年“頭一回” 社招學員能否緩解人才斷檔
2020-01-02 21:2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黃玥、白灜)《茶館》演員年紀基本都大了,年輕演員基本功還沒有訓練到位;保留劇目是修煉多年的看家本領,只是誰也不想靠啃老生存;2021年將有五個劇場同時運營,演員缺口五六十人……

  作為中國話劇殿堂級劇院,面對人才匱乏困境,已有67年歷史的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主動求變——

  前不久,北京人藝首個“表演學員培訓班”開班,從千余報名者中挑選出15名學員,進入人藝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實踐,結業後視成績擇優聘為人藝簽約制演員。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任鳴直言,這是北京人藝建院67年來頭一回。“這是我們的‘新發明’,方式是前所未有的,為的就是出演員,一個劇院的根本在戲,而戲要靠演員撐著。”任鳴説。

  北京人藝六十余年的歷史上,《茶館》《雷雨》《蔡文姬》《駱駝祥子》《天下第一樓》《窩頭會館》等一部部精品和焦菊隱、于是之、朱旭、濮存昕、宋丹丹等一代代藝術家共同成就了這所劇院的輝煌。

  輝煌背後也隱藏著危機,優質劇本的缺乏和人才的斷檔,讓劇院在娛樂大潮及新媒體傳播的衝擊下顯得憂心忡忡。

  北京人藝演員隊隊長馮遠徵坦言,《茶館》演員年紀都大了,年輕演員基本功還沒有訓練到位。北京人藝演員龔麗君感嘆,人藝的保留劇目是修煉多年的看家本領,只是誰也不想靠啃老生存。

  面對困局,人藝主動求變。

  20世紀90年代後期,北京人藝在話劇市場低迷的局面下艱難前進。靠著籠絡劇院的“名角兒”回歸舞臺加上過硬的內容創作,憑借《窩頭會館》等精品劇目對舞臺的執著堅守,迎來了國內話劇市場的回溫。傳統的人才培養模式“團帶班”“合辦班”也支撐了人藝幾十年的舞臺。

  “藝術人才的培養、選拔和儲備是人藝輝煌得以延續的重要途徑。”馮遠徵説。

  如今,新的形勢倒逼新的“發明”。

  2021年北京人藝將有五座劇場同時投入使用,每晚後臺所需演員大約八十人,加上同期排演的劇目,相對于目前人藝演員隊近一百人的規模,演員缺口五六十人。

  “這是最迫切的現實需求。”馮遠徵表示,光靠每年進幾名應屆畢業生不能填補缺口,況且應屆生有較長的成長周期。人藝迫切需要培養成熟的、適合人藝的演員,為劇目傳承扎穩根基。

  籌備和醞釀了近兩年,人藝面向社會開辦“表演學員培訓班”,放寬年齡限制、免除學費,從專業表演人才中優中選優,培養人藝舞臺上的冉冉新星。

  “是創新,也是試驗。”馮遠徵認為,人藝目前到了新老交替的關鍵時期,三四十歲的演員需要時間才能挑大梁、當臺柱,但我們要居安思危,現在就要夯實基礎、儲備力量。“人藝率先在話劇界開辟這一人才培養模式,能否起到示范引領作用,還需要時間來檢驗。效果好,會一直延續下去。”馮遠徵説。

  “北京人藝之所以是北京人藝,因為它具有人藝精神,有自己鮮明的風格特點。”任鳴認為,眼下這個嘗試,對于未來人藝的發展,乃至對文化建設都有著極其重大的意義。人才是根基。根深,文化大樹才能枝繁葉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