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風採 感染世界
2020-01-02 20: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 題:中國風採 感染世界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鄒多為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2020年新年賀詞,以平實而有力的話語,回顧了2019年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並展望新的一年。從賀詞中,世界感受到中國不懈奮進的民族精神,體會到中國擁抱世界的真摯情懷,感知到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

  不懼風雨開拓進取的中國,向世界展現堅毅前行的步伐。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中國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以耐心和善意化解爭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高品質發展平穩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不斷催生發展活力……“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穩穩前行。國際社會“當驚中國殊”的同時,也欽佩中國獨具特色的治國理政之道。法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説,賀詞讓人看到,隨著一係列國家戰略的實施,中國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即將邁入全面小康的中國,為世界提振戰勝貧困的信心。2020年,中華大地將樹起民族發展史上一個新的裏程碑: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即將實現。在近14億人口的大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壯舉,將給世界減貧事業提供借鑒、帶來信心。在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看來,中國的減貧成就不僅是“亙古未有的人間奇跡”,也為肩負脫貧重任的國家“樹立了完美典范”。

  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向世界彰顯共謀發展的誠意。穩健發展的中國經濟,為面臨下行壓力的世界經濟提供動力;不斷開放的中國市場,為飽受逆流威脅的全球貿易提供機遇。“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人氣持續走高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都體現著中國擇善固執、持續推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各國正從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進程中不斷獲益,俄羅斯聯邦財政金融大學教授尼古拉·科特利亞羅夫如是評價。

  勇擔國際責任的中國,向世界詮釋維護和平的擔當。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等逆流涌動。中國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積極支援聯合國工作,主張以對話方式化解各種國際熱點問題,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中國是國際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諸多國際人士的評價充分表明,“中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已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新的一年裏,近14億中華兒女用智慧和汗水澆灌出的中國風採,必將更加靚麗。中國的天下情懷和大國擔當,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陽光和溫暖。

  相關新聞:

  偉大成就令人振奮 期待發展更快更好——我駐外機構人員、海外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熱議習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風採 感染世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1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