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踏著春天的步伐——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直擊

2019-03-15 17:54: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奮鬥,踏著春天的步伐——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直擊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朱超

  15日上午8時許,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會前,第三場“代表通道”如約開啟。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歷史節點上,如何書寫新的發展“答卷”?如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聚光燈下,10位全國人大代表談使命、述民情,道出共同心聲:奮鬥!唯有奮鬥!

  奮鬥,向創新要動力——

  “民營企業要做強,必須瞄準世界前沿技術,必須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和自主智慧財産權。”

  “把握5G在AIoT(人工智慧與物聯網)領域裏的歷史性機遇,是小米下很大功夫要突破的方向。”

  “只要你有足夠的創新,中國的消費者、世界的消費者是能夠認同中國創新産品的。”

  “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民營企業都必須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在科技創新上,如果沒有‘一招鮮’的手段,終究是會落後的,要被淘汰的。”

  通道上,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奧盛集團董事長湯亮四位企業家,訴説奮鬥者的故事,吐露奮鬥者的決心。

  奮鬥,向開放求活力——

  我國發展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為了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海南對標世界一流水準。”海南省發改委主任符宣朝代表暢談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説,去年海南實際引進外資額增長112.7%,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正吸引中外企業紛至遝來。

  奮鬥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攻堅克難,需中華兒女齊心協力。

  從“支姐姐”到“支媽媽”再到“支奶奶”,江西省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負責人支月英代表扎根農村,已經39個年頭。

  “看到他們(畢業後的孩子)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我感覺到教的不光是臺下坐的孩子,更是大山中幾代人的希望。”她期待,更多優秀青年投身鄉村教育,助力鄉村孩子努力奔跑、放飛夢想,助力鄉村振興。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星之路自閉症兒童康復中心校長王欣會代表也道出自己內心的呼喚:“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愛這些被稱為‘來自星星的孩子’,讓他們也有機會融入社會,有機會過上平等、體面又有尊嚴的生活。”

  “努力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長白加扎西代表的一席話,正是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決心的注解。

  為人民堅守,同人民奮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于宏觀經濟政策層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代表認為,這是就業優先政策的“升級版”。“從培訓、教育、提供更好的公共就業服務等方面把市場功能更加完善,讓求職者和有用人意向的企業之間更好地銜接。”

  “今年的籌辦任務很重,我們將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全力以赴做好籌辦工作,決不辜負黨中央的重托和全國人民的期望。”隨著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代表介紹2022年冬奧會籌備情況,本次大會最後一場“代表通道”進入尾聲……

  自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以來,3場“代表通道”上先後有27位全國人大代表暢談履職故事、共話美好未來。奮鬥,是自始至終貫穿的主線。

  大會已經落幕,故事仍在繼續。唯有弄潮兒永立潮頭,唯有奮鬥者乘勢而上。踏著春天的腳步,中華兒女將書寫更加多彩的篇章……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奮鬥,踏著春天的步伐——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直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4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