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今年開始在地級以上城市全面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2019-03-12 15:18:5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中國建設報記者:2019年起,全國地級和以上城市將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不少人認為這項工作推進起來難度很大。請問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通過哪些有效措施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王蒙徽:從2016年底,我們和有關部門開始在全國開展城市生活垃圾的分類工作。應該説通過一年多的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第一,我們在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和部分地級市,共46個城市,開展先行先試。目前,這46個城市垃圾分類的小區覆蓋率已經達到31%,像上海、廈門、深圳、寧波、杭州、廣州等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的居民小區覆蓋率已經超過了70%。第二,我們在中央單位和駐京部隊開始率先垂范開展垃圾分類。第三,我們和教育部一起,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教育進校園”。從今年開始,在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全面開展垃圾分類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主要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不斷完善體制機制。通過試點,我們覺得垃圾分類這項工作必須由黨委書記親自抓,所以我們要努力建設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領導和工作機制。

  二是堅持從娃娃抓起。真正做到通過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

  三是垃圾分類的主戰場在社區。所以我們將開展“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發動群眾共建共治共用,共同建設自己的美好家園。

  四是努力營造一個全社會共同參與、共同參加的良好社會氛圍。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孫惠 ]
王蒙徽:今年開始在地級以上城市全面開展垃圾分類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