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吉喆:我們的國民經濟核算科學可靠、真實可比

2019-03-12 13:01:3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中國資訊報記者:統計數據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比如GDP,人們不僅關注數據本身,也更關注它的計算過程和方法。請問寧局長,目前我國GDP核算採用的方法和基于的數據能否和國際接軌?我們是怎樣保證它的科學性和準確性?

  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我國國民經濟核算體係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改革,已經取得了顯著成績。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對統計核算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務,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可以説目前國民經濟核算體係與國際規范已經接軌,GDP核算數據是科學可靠、國際可比的。這一點在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中都是得到認可的,我們已經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公布特殊標準,SDDS,一般人們把這個稱為“統計入世”。所以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主要表現在五方面:一是,我們已經採取了三種方法核算GDP:生産法、收入法、支出法。每年都要公布這三種方法核算的GDP。季度主要採用生産法,正在朝著支出法核算方向努力。

  二是,已經形成了國民經濟核算的五大表係:國內生産和國民收入表、投入産出表、資金流量表、國際收支表、資産負債表。這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的核算。

  三是,實行多種方式並行的統計核算數據調查體係。五年一次的經濟普查是一個基礎,現在正在進行第四次經濟普查。十年一次的農業普查也是一個基礎。同時,我們平時通過聯網直報係統,把100多萬家規模以上的企業統計數據直接從源頭報送到國家統計局,可以避免中間層次的影響。同時對規模以下的企業、物價、勞動力採取抽樣調查辦法,抽樣調查、全面調查加上普查,形成了多種方法,保證源頭數據的真實可靠。

  四是還落實了三大核算改革任務。大家知道的就是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中央有明確要求,從今年開始開展這項工作,到2020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的統一核算,這是一項改革。第二項改革,就是編制國家和地方的資産負債表,2015年、2016年國家資産負債表已經編制出來了。同時還有一個任務就是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正在抓緊試點。

  最後,我們還積極推進了新經濟,包括平臺經濟、數字經濟的統計探索。“三新”經濟統計制度已經建立,2015年、2016年、2017年核算得出,我國“三新”經濟佔GDP的比重分別達到14.8%、15.3%、15.7%,在沿海一些地方,比如上海、深圳,比例還要高一些,達到30%以上;增量當中的比重在這些地方能夠超過40%,反映了新經濟對我國經濟的支撐。從這些方面都可以表明,我們的國民經濟核算科學可靠、真實可比。

  我兼任統計局長三年以來,和現任的、前任的聯合國統計司長都有諸多交流,他們認為中國的國民經濟核算,在世界范圍內是處在中上游水準的。在新經濟領域的核算,甚至走在主要國家的前面。謝謝。

[責任編輯: 孫惠 ]
寧吉喆:我們的國民經濟核算科學可靠、真實可比-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7121007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