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長雨:去年我國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額已超過2300億元

2019-03-12 09:27:2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2019年全國兩會第四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部長們在這裏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3月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 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消費日報記者

  請問申局長,多年以來我國專利商標申請量一直居世界前列,但是也存在量多、利用率不高的問題。海量的智慧財産權並沒能轉變成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今後國家將用哪些措施讓智慧財産權成為助推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 申長雨 

  謝謝你的提問。智慧財産權和經濟發展密切相關。作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我們也在立足自身實際,積極探索開展相關的工作,助推經濟的發展。

  首先,扎實做好專利工作。促進發明創造和成果轉化運用,培育壯大專利密集型産業,包括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一代行動通訊等專利密集型産業,助推創新型經濟發展。

  二是扎實做好商標工作。引導企業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努力促進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助推品牌經濟發展。

  三是扎實做好原産地地理標誌工作。啟動實施原産地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助推區域特色經濟發展。我們國家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文化多樣,地理標誌産品非常豐富,相關産值根據統計已經超過1萬億元,成為不少地方發展區域特色經濟、實施精準脫貧的途徑之一。

  四是扎實做好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促進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和貿易往來,助推開放型經濟發展。根據統計,去年我們國家智慧財産權使用費的進口額已經超過230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0%。出口也達到了370億元左右,同比增長接近15%,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謝謝。

[責任編輯: 董靜雪 ]
申長雨:去年我國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口額已超過2300億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