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處數據下降!最高檢工作報告反映辦案“大數據”

2019-03-12 23:4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陳菲、熊豐)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12日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報告實事求是地反映了檢察機關各項工作統計數據同比升降情況。其中顯示,有11處數據出現下降。

  “數據翔實是今年報告的一個顯著特點。”最高人民檢察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介紹,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使用數據185個,比去年上升了38%。

  “全文共出現11處下降數字。”王松苗説,這些數據下降並不意味著檢察監督力度的減弱。隨著法治建設的全面加強,執法工作的日趨規范嚴格,有些方面的案件下降,有些方面的案件上升,都是正常的。

  報告在附件中專門對此作了説明,指出有的是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犯罪態勢發生變化,比如故意殺人、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發案數已連續多年下降,2018年起訴數同比下降5.9%;搶劫、搶奪、盜竊等多發性侵財犯罪同比下降6.9%。

  有的是在社會高度關注下,有關方面採取綜合整治措施取得成效,比如經過持續嚴懲暴力傷醫、在醫院聚眾滋事等犯罪後,去年起訴數同比下降29%。

  有的是因為檢察機關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加大了審查把關力度,比如去年受理審查逮捕、審查起訴數同比分別上升0.4%和0.8%,審查後不批捕、不起訴數同比分別上升10.8%和22.3%,因此實際批捕、起訴數同比分別下降2.3%和0.8%。

  有的則表明有關機關工作品質較高,比如監督社區服刑人員脫管漏管同比下降36.8%,體現出社區矯正監管措施更加完善;職務犯罪不起訴率、退查率同比下降9.5和37個百分點,體現出監察委辦案品質較高。

  説明同時指出,有的數據下降,則意味著某方面工作需加強,比如提出行政抗訴同比下降15.8%,下一步需加大監督力度。此外,公益訴訟檢察工作2017年7月全面推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脫貧攻堅等去年剛開展,而且有的數據過去沒有專項統計,因此相關數據無法進行同比。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11處數據下降!最高檢工作報告反映辦案“大數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2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