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雷:用能源互聯網和“智能+”引領能源係統的分布式轉型升級

2019-03-12 17:05: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電 (李學磊) 全國人大代表、遠景集團首席執行官張雷3月12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他表示,“智能+”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解決挑戰,而能源互聯網是可再生能源時代的運作機制和作業系統。未來,遠景集團將用好能源互聯網和“智能+”這兩張牌,引領能源係統的分布式轉型升級。

  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遠景集團首席執行官張雷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李相博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您在今年兩會上帶來的建議,其中一項是和“分布式能源係統”相關的,您給介紹一下。

  張雷:“分布式能源係統”可以代表未來的能源體係,風電、光伏發電這些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快速降低,使無處不在的風和光變成能源的主要形式來源,這些能源係統就構成了未來大能源係統的有機組成部分。它的好處是避免了長距離運輸的高壓線路,同時具有低成本、安全、綠色等特點。

  主持人:關注到您提到過用能源互聯網引領能源係統的分布式轉型,能源互聯網在其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張雷:應該説能源係統的分布式轉型是一個必然,而能源互聯網恰恰是這個即將到來的可再生能源時代的運作機制和作業系統,它起到的關鍵作用是解決了分布式能源的波動性、碎片化和無序化的挑戰;同時,互聯網進行萬物互聯之後,可以使智能用電設備進行實時智能的交互和調度。

  主持人:關于加快解決風光電、水電等能源消納問題和打造互聯網平臺,拓展“智能+”,您是怎麼理解的,遠景集團又是怎樣踐行的?

  張雷:早在八年前,遠景集團就進行了“智慧風場”“智慧風電”等一係列布局,對于風、光、水等一係列可再生能源的限電問題,可以運用人工智慧對天氣做出分析、判斷和規劃等,做出更好的規劃、調度;同時,也可以吸收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這些恰恰是智能物聯網或者能源互聯網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智能+”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解決挑戰,對于風、光、水的限電問題就是“智能+”可以解決的場景。(剪輯:李曉笛 攝影:李相博 攝像:黃璐璐 許亞軒 導播:王安 主持:劉燕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李曉笛 ]
張雷:用能源互聯網和“智能+”引領能源係統的分布式轉型升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2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