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5名委員圍繞政治建設和統戰政協工作作大會發言

2019-03-12 00:23: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張旭東、林暉、劉慧)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5名委員圍繞政治建設和統戰政協工作作大會發言。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發言。

(兩會)(1)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3月1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李佳委員發言説,站在即將迎來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我們必須堅定維護核心,始終不忘初心,共築政治同心,更好地擔當起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使命。

  印紅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時説,和誰有關就和誰商量,這種“精準商量”把握了協商民主的“要點”,凸顯了協商民主的“亮點”,有助于完善決策、理順民心,是展示人民政協制度獨特優勢的重要載體。要更好地踐行初心和使命,動員或組織政協委員到基層群眾中深入調研,探索行之有效的“精準商量”程式,不斷提高協商民主的品質。

  張澤熙委員代表臺盟中央發言時説,中共中央對臺方針政策深得兩岸民心,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要突出精準、講求實效,拓寬渠道、側重基層,著眼長遠、強化重點,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助力祖國和平統一。

  李卓彬委員代表僑聯界發言時説,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著獨特優勢。要充分發揮好海外僑胞遍布全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勢,利用僑的民間友好交往優勢,發揮僑界創新資源優勢,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梁華委員發言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也為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機遇。要廣泛宣傳,凝聚共識;要找準發力點,實現合作共贏;要發揮歷史文化優勢,共建人文灣區。澳門要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黃潤秋委員發言説,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完善重典治污的法律制度體係,加大處罰力度,健全生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加大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力度,強化生態環境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加快完善綜合性激勵機制,解決生態環境違法成本低的問題,以法治利器嚴懲環境違法。

  陳義興委員代表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發言時説,司法責任制改革已經破題,並逐漸步入深水區。要建立健全新型監督管理體制機制,完善配套措施,推進職業保障政策落地落實,強化法院檢察院內部挖潛,把改革繼續向縱深推進。

  孔令智委員發言説,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以來,委員服務大局的程度更深,履職盡責的機制更活,政協工作發生了新變化,最根本的就在于全面加強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確保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踏上新征程,政協委員要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凝聚共識心、匯聚團結力,為完成新時代人民政協的使命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徐曉鴻委員發言説,堅持我國基督教的中國化方向,是中國教會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基督教要不斷消除“洋教”烙印,在神學上建立真正的“自我”,不斷汲取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不斷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楊傑委員發言説,中國穆斯林首先是中國公民。信教公民,尊法是必然,學法是必須,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習慣。宗教界人士必須團結引導好廣大信教群眾,始終樹牢公民意識;必須學好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法律、學技能;必須帶頭反分裂、反暴恐、反宗教極端;必須帶頭引導信教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李慧琼委員發言説,“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港獨”分子深惡痛絕,希望緊緊抓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著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始終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何慶委員發言説,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通過加大東西部協作,持續對人口較少民族開展幫扶,邊疆各族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族人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任紅委員發言説,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國在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方面打出了一係列組合拳,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思想和情懷。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真切感受到患者臉上的笑容和恢復健康的信心,我們為黨和政府的好政策點讚。

  余留芬委員發言説,脫貧攻堅戰場上,一個基層黨支部就是一面旗幟。在西部山區,許多父老鄉親依靠黨的好政策擺脫貧困,過上了紅紅火火的日子。鄉村振興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更大夢想追尋,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當好群眾的“主心骨”,把農村産業發展得更加興旺,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好。

  淩友詩委員發言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熱切期待兩岸統一之日到來。中華民族必將復興,祖國也必然統一。

  會議由盧展工主持。會議執行主席是帕巴拉·格列朗傑、何厚鏵、盧展工、夏寶龍、巴特爾、蘇輝、劉新成、高雲龍。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萬鋼、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楊傳堂、李斌、汪永清、何立峰、鄭建邦、辜勝阻、何維、邵鴻出席會議。

  李佳委員:堅定維護核心、始終不忘初心、共築政治同心

  印紅委員代表九三學社中央發言:發揮政協優勢落實“精準商量”

  張澤熙委員代表臺盟中央發言:深化新時代兩岸民間交流助力祖國和平統一

  李卓彬委員代表僑聯界發言:發揮僑務資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

  梁華委員: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提供發展良機

  黃潤秋委員:以法治利器嚴懲環境違法

  陳義興委員代表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發言:深入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

  孔令智委員:新風徐來,履職踏上新征程

  徐曉鴻委員:堅持我國基督教中國化方向

  楊傑委員:團結引導好廣大信教群眾,始終樹牢公民意識

  李慧琼委員:維護“一國兩制”堅守“三條底線”

  何慶委員: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證

  任紅委員發言:為救命救急藥納入醫保點讚

  余留芬委員發言:當好群眾“主心骨” 奮力追夢新時代

  淩友詩委員發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熱切期待兩岸統一到來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兩會受權發布)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5名委員圍繞政治建設和統戰政協工作作大會發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2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