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長雨:專利法的修改有望今年年內完成

2019-03-11 13:53:0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申長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申局長的。建立智慧財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為進一步促進科技創新,將在哪些方面發力?

  申長雨:

  謝謝你的提問。建立智慧財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是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的一項重要舉措。在新一輪專利法的修改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健全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違法成本,對故意侵權者規定了最高五倍的懲罰性賠償,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

  目前,這項工作整體推進順利。大家知道,我國專利法施行以來,已經先後做了三次修改,目前正在進行的是第四次修改。去年12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專利法修正草案,目前全國人大進行了第一次審議,專利法的修改有望今年年內完成。這次專利法的修改,對于科技成果的轉化、促進發明創造,意義重大。它將對發明者起到激勵作用,有利于創新成果的保護,更好地促進創新成果的轉化運用。謝謝。

[責任編輯: 閆雨昕 ]
申長雨:專利法的修改有望今年年內完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0121007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