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積極推廣電梯的責任保險制度

2019-03-11 12:21:36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張茅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中國品質報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張茅局長。據了解,電梯的使用壽命是15年,根據我國城市化進程來推算,接下來一段時間可能會有大量的電梯將進入“生命的晚期”。請問張茅局長,市場監管部門將如何加強住宅小區電梯的監管?謝謝。

  張茅:

  剛才這位記者提的問題很專業,關于電梯的正常使用壽命。確實電梯屬于特種設備,目前我國在用的電梯628萬部,保有量、年銷售量在世界都是最多的,所以保證電梯運作安全也是我們市場監管總局首要任務之一。電梯的使用壽命和後期的管理、維護保養關係密切,如果保養得當,可以正常使用20年、30年,即使主要零部件超過使用壽命也可以通過更新改造繼續使用,在法規上、制度上,更新改造後的電梯等于成了一部新的電梯了。當然了,使用15年以上的設備逐步老化,安全問題更受到各方面的關切。

  我們市場監管部門一直把保安全,特別是老舊電梯的安全作為重點。一是提升安全標準的要求,對電梯的制造、安裝、維修、保養等進行嚴格檢查,特別是增加老舊電梯檢查的頻次,對存在的隱患及時整改。二是要推動暢通電梯更新改造的資金渠道,老舊電梯改造的資金渠道如何籌集,要打通這個渠道。三是落實安全責任制,使用、檢測、維修保養部門,有的電梯是生産廠家在維護保養,有的是第三方在維護保養。特別是要創新電梯安全的風險分擔機制,會同銀保監會、保險公司,積極推廣電梯的責任保險制度。目前購買商業保險的電梯在25%左右,我們今年要達到30%以上。這就是運用市場分擔風險的機制,來進一步加強對電梯安全的監管。

  我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和社會各方面的支援,推動我們這種新的保障電梯安全的市場化做法,電梯購買保險率逐年得到提升,確保電梯的安全。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張茅:積極推廣電梯的責任保險制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8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