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堅定維護核心 始終不忘初心 共築政治同心

2019-03-11 15:13:1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1日下午3點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3月1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這是李佳委員作大會發言。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山西省政協主席 李佳:

  我發言的題目是:堅定維護核心 始終不忘初心 共築政治同心。

  汪洋主席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展現了人民政協與時代同行奮進的生動畫卷。過去一年,我們一起走過,共同親歷、參與、見證了十三屆全國政協的精彩開局——同上“第一堂大課”,集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研討活動,給人以信仰號召、精神感召、方向指引;強化“第一位責任”,歷史上首次召開全國政協係統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政協黨建要不要抓、怎麼抓的認識誤區、工作盲區迎刃破解,為擔負“落實下去”、“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提供了堅強保證;抓好“第一等大事”,旗幟鮮明地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推動協商議政和學習教育雙向融合,把提高履職品質作為鮮明導向,適應“互聯網+”、搭建委員移動履職平臺,讓委員思想永遠線上、智慧時刻連線、聯繫永不斷線……我們為參與和見證這一件件帶有根本性、標誌性意義的大事而自豪,為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擔當新作為新氣象點讚。

  一路同行、一路奮進,站在即將迎來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的歷史節點,我們都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擔當起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新使命。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委員,我的體會是:必須堅定維護核心,始終不忘初心,共築政治同心。

  堅定維護核心。我們之所以能夠開新局、謀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領航掌舵。我體會,壯大統一戰線,深化多黨合作,發展協商民主,都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只有這樣,才能守住一致性的圓心、拉長包容性的半徑,才能更好發揮新型政黨制度的特點和優勢,發展好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我們中共黨員委員,必須始終堅持知行合一,增強鬥爭精神,切實把做到“兩個維護”銘記在心裏、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帶頭防止“溫差、落差、偏差”,堅決抵制“低級紅、高級黑”。做到“兩個維護”,也是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全體政協委員的事情,因為人民政協是一個政治共同體。我們都要增強維護自覺、提高維護能力、注重維護效果,像電子圍繞原子核運動那樣,始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始終不忘初心。和很多中共黨員委員特別是領導幹部一樣,我也是從黨政崗位轉到政協工作的。一年多的實踐,我體會,從“身處中心”到“服務中心”轉變,從“決策執行”到“議政建言”轉變,從“雷厲風行”到“和風細雨”轉變,是由政協性質定位、職能作用、工作對象所決定的,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必需。無論工作崗位如何變化,共産黨人的初心和奮鬥精神都不能變。按照全國政協統一部署要求,山西省政協建立了學習座談會制度,專委會分黨組下組建委員黨支部,定期過組織生活,就是要激勵黨員委員永葆精氣神,帶頭做好“委員作業”,在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等方面發揮中堅骨幹作用。

  共築政治同心。人民政協聚的是各界英才,議的是國家大事,謀的是民生福祉。中國這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越需要聽從號令、眾志成城、合力劃槳,方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觀點有不同,可以在態度上找共識;思路有分別,可以在規范上謀共識;當前觀念有差異,可以在未來目標上尋求共識,真正的共識都是在固守底線、理性探討、反躬求己中循序抵達的。關鍵是堅持協商民主理念,落實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的要求,真正用心用意用情,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切實做到商量得真、商量得深、商量得實。這就要求我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切實瞄準“靶心”,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增加建言資政“含金量”,提高聯繫群眾能力、讓群眾感到政協委員就在身邊,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不斷擴大“朋友圈”,匯聚不懈奮鬥追逐夢想、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磅薄力量。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李佳:堅定維護核心 始終不忘初心 共築政治同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2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