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中國的政府、企業、社會各界,都把科技投入作為預算的重要方面

2019-03-11 10:55:10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

  中方宣布會高度注重科技發展,給予更多資金支援。王部長,我的問題是這筆資金會投入什麼方面和領域?政府又會有什麼新的發展方向和決策?謝謝。

  科技部部長 王志剛:

  謝謝你的問題。確實,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科技投入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水準、能力的重要指標。從創新指數來講,一個國家的科技投入是重要指標之一,投入産出,符合物理的能量守恒。中國的政府、中國的企業、社會各界,都把科技投入作為預算的一個重要方面。中國這些年在科技投入方面增長的速度是比較快的,規模居世界第二位,當然跟美國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美國投入是世界第一,它的産出和投入是正相關的,中國這些年的成就也是和政府投入、社會各界投入,特別是企業投入加大的趨勢是一致的。

  這筆資金的投入領域,大的方面還是投入到不同的科學技術、高科技産業這些領域,當然還要投入到國家創新體係建設、創新能力建設,比如説像實驗室、實驗平臺、工程中心等也會投入。當然,還有一些投入是比較少的,關于政策方面的研究、一些智庫的研究,也會投入。

  我想,你的問題主要還是在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醫學這些領域,這些領域都是我們投入的重點。中國科學技術門類相對齊全的,目前國際科技合作交流資訊互通已經很充分了。像世界經濟論壇,施瓦布講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把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作為重點,有的説把生物技術作為重點,有的説把材料作為重點,還有的説把怎樣提高制造能力和水準作為重點。當然,中國科技要對世界科技做貢獻,像氣候變化、南北極、生態環境等方面,這是21世紀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內容,也是中國科技的重點。

  另外,還有一個方向就是對人才的投入。剛才我們講的這些領域,所有的活動主體都是人,我們怎麼能夠讓中國的科技戰略、科技規劃與每個人的追求相結合,每個人以科研作為自己的興趣、作為自己報效國家、貢獻人類社會的一個終身追求的職業。在這方面,也需要我們的財政投入和企業各方面的投入。所以,你講方向也好、重點也好,我覺得大家都看到了,關鍵是各國怎麼做,以及國際社會如何聯手來做,這可能是重點。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王志剛:中國的政府、企業、社會各界,都把科技投入作為預算的重要方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