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剛:科研經費包乾制要跟“放管服”結合起來

2019-03-11 10:38:4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一)8時45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副部長李萌、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政策法規與創新體係建設司司長賀德方、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就“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志剛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上海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平時採訪科研人員的時候,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苦惱,科研是探索未知的,可是申請預算的時候,卻要把一年甚至幾年之後的事安排得明明白白,到了具體用錢的時候,打醬油的錢又不能拿去買醋。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科研經費包乾制改革試點。請問,這次改革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會在哪些領域有突破?謝謝。

  科技部部長 王志剛: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你提到了科研的不確定性、未知性,以及預算要求的具體化,這個矛盾確實是存在。主要是出發點不同,科技人員按照科研規律,特別是基礎研究、前沿探索,路線的不確定性,方法也是多路徑性等。但是作為管理者,總希望能夠有一個確定的管理方法。這兩個之間的矛盾始終存在,也不光中國存在,其他國家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但是,怎麼理解這件事情?我們在科研管理方面,特別是經費管理方面,怎麼改進工作?

  首先,是信任為前提。我們對廣大科技人員給予充分信任。另外,在政策制定上,激勵是導向。但是信任為前提,不能沒有監督;激勵為前提,總還是要有約束。如果只有信任沒有監督,只有激勵沒有約束,我們大家設想一下,是不是又走到另外一面了?現在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些要求不太合理,帶來了一些讓科研人員無所適從的事情。所以,我們改革的重點就是怎麼樣以激勵、信任為出發點改進管理。

  第二,包乾制本身來講還是個手段。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在基礎研究領域進行一些包乾制試點,這還是一種手段。我自己也搞過科研,我看到這個包乾制,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一種責任,信任越大,實際上責任越大,授權越多,責任也是越大,壓力越大。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理解的時候,不是有錢就撒開了用,自己要掂量一下,自己能不能被信任?

  作為政府來講,實際上是要把包乾制跟“放管服”結合起來。它是一種“放”,但是“放”不等于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會發生變化。所以,在這一點上,政府也要研究,科技部當然要優先研究這件事情。為什麼講第一是在基礎研究領域,第二是做些試點。試點本身也是要有些范圍,有個對象,因為這是新的。這個范圍,剛才講了,可能在一些基礎研究定額補助項目等方面先試,已經選了60多家在進行試點。同時,在試點過程中,我們要看被選的試點單位過去是不是確實在科研管理方面很規范、在科研成效方面很顯著,科研隊伍特別是帶頭人是不是專注搞科研,並且是有科學精神、科研操守,有良好的口碑,這是前提。我們會和相關部門一起做好這項工作。

  另外,這裏面自由探索可能多一些,在基礎研究方面,自由探索為主,但是也有一些目標導向、任務導向。技術創新方面以任務導向、目標導向為主,也有自由探索的內容,要不然怎麼有技術發明呢?所以,這裏有很多關係要處理好,這樣的試點,我們將按照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要求,做方案,並且徵求科技界的意見,最後形成一個試點方案。在試點中把它不斷推進、不斷完善,最後變成一種新的科研經費和項目的管理方式,通過改革來激發我們的創新主體、科研人員有更大的積極性,有更大的自由度,有更多的獲得感。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王志剛:科研經費包乾制要跟“放管服”結合起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