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不將匯率用于競爭性目的

2019-03-10 11:49:5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副行長陳雨露,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們的問題是關于人民幣匯率的。我們知道,這個問題也出現在了中美經貿磋商中,我想問一下,雙方是否已經達成了初步共識?達成的共識和二十國集團達成的不通過針對個別國家的貨幣來實現貿易上的優勢這一點有什麼樣的不同?另外,美國要求中國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以及披露人民銀行可能對遠期期貨市場的幹預措施有一個要求,您對此怎麼看?

  易綱:

  中美在剛剛結束的第七輪貿易磋商談判過程中,確實就匯率問題進行了討論。實際上匯率問題一直是G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雙邊和多邊平臺的重要問題,長期以來都有討論。中美之間在匯率問題上的討論由來已久,也不是第一次。比如説,在以前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框架下,都對匯率問題進行過討論。

  這次我們討論的許多重要問題,我在這裏可以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比如説,第一,我們雙方討論了如何尊重對方的貨幣當局決定貨幣政策的自主權。第二,我們討論了雙方都應該堅持市場決定的匯率制度這樣一個原則。第三,我們討論了雙方都應該遵守歷次G20峰會的承諾,比如説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于競爭性目的。並且雙方就外匯市場保持密切溝通。第四,我們也討論了雙方都應該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透明度標準來承諾披露數據等這些重要問題。雙方在許多關鍵和重要問題上達成了共識。謝謝。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易綱:不將匯率用于競爭性目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