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敏:把黨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當中

2019-03-10 16:29:28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助理 諾敏:

  我的發言題目是:把黨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當中。

  自參加工作至今,我一直從事基層醫療衛生工作。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推出了諸多醫療改革政策,我也見證了這些舉措給人民帶來的方便和福祉。以前醫療機構數量較少,居民往往因常見病輾轉大醫院,現在社區醫療機構遍布,服務半徑大大縮短,看小病不用出社區,極大方便了人民群眾。以前社區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缺乏、水準良莠不齊,隨著國家加大對基層衛生事業的投入,大力培養全科醫學人才,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越來越多的居民認可社區醫療機構並擁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以前醫保制度不完善,部分患者需要承擔高額醫療費用,為了百姓就醫用藥有保障,我國全民醫保體係加快健全,參保率在95%以上,而且社區醫療機構報銷比例最高,越來越多的居民選擇在社區醫療機構就診,節約了醫療費用,大醫院的壓力也得到了緩解;廣泛推廣中醫適宜技術進社區、大力培養中醫全科醫生,為居民提供了價廉、有效的醫療服務,更好傳承和弘揚了祖國傳統醫學;每年在全國范圍開展的婦女“兩癌”篩查和城市癌症早診早治等惠民服務項目,使越來越多的高危人群受益,真正做到了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近年來還推出了分級診療、雙向轉診、“互聯網+醫療”、破除“以藥養醫”等諸多改革措施,惠及越來越多的群眾。

  在我們轄區就有這樣一對老人,他們年逾八旬,身患多種慢性病,幾年前又痛失唯一的愛子,常年的疾病困擾加之精神打擊,老人的病情越來越重,精神狀況也很差。社區主動為二老提供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定期到府巡診,了解病情、指導用藥、精神撫慰,每年還會為二老進行免費健康體檢。現在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情緒也穩定多了,大爺大媽親切地握著我的手説“感謝黨的惠民政策,是你們的服務讓我們感到了黨的溫暖!”近幾年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逐漸增加,為老年人免費健康體檢、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開展健康教育,更有送醫送藥到府。作為基層衛生服務工作者,我們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要説累不累?確實很累,但是當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惠民政策落實到位,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和滿意,我們也由衷感到了工作的價值。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結構的變化,隨之出現的疾病譜變化和人口老齡化的到來,人民的醫療需求出現了新的內容,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還希望少得病、不得病,不斷提升生活品質。為了實現百姓對健康的期盼,中共中央、國務院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更加注重整體性、係統性和協同性。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老年人健康管理、疾病篩查等公共衛生服務都成為基層醫療機構服務人民的工作內容,特別是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在3月5日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又作出了新的部署,強調要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實施癌症防治行動,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加強基層醫護人員培養,提升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等。這些部署真正抓住了民生的痛點,使我們更加堅信,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群眾奔小康的過程中,決不會落下一個人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責任編輯: 索煒 ]
諾敏:把黨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當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1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