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一次“完整”的家長會——一位鄉村教師代表眼裏的“鄉村振興夢”

2019-03-10 16:2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開一次“完整”的家長會——一位鄉村教師代表眼裏的“鄉村振興夢”

  新華社記者牛少傑、宋曉東

  10年前,李靈騎著三輪車,走街串巷收購舊書本給學生建圖書室;10年後,李靈可以在多媒體教室給學生上課。盡管學校的硬體設施明顯提升,但李靈還是“不滿足”。她還有個願望沒實現——開一次“完整”的家長會。

  李靈是河南省周口市東新區許灣鄉李靈希望小學校長,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因關愛留守兒童當選“2009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成了“名人”後,李靈創辦的小學獲得了更多關注。

  “10年來,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們學校建起了新教學樓、圖書館、宿舍、餐廳和操場,還新建了幼兒園,現在一共有600多名學生。”李靈説,硬體設施和城市學校差距逐步縮小,但“軟件”還是跟不上。

  李靈説的“軟件”是指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關愛的缺位,會讓孩子們的童年缺少安全感,對他們的成長非常不利。”李靈想給學生父母們當面好好講講家庭教育,但一直以來一次也沒有實現過。

  “開家長會的時候,大多是爺爺、奶奶參加,很少見到父母來。有些孩子等一年,也只能在春節時見到父母,過完節又是離別。”李靈也能理解,學生父母來不了,多半是外出打工了,畢竟上有老下有小,肩膀上扛著一家人的生計。

  在李靈眼中,鄉村振興就是開家長會的時候父母能來齊,全校開一次‘完整’的家長會。“到那時説明家長們都在附近找到了工作,不用外出打工了,留守兒童越來越少,留守老人也不再孤單。”

  李靈希望那一天早點到來。她調研發現,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支撐,而人才的缺失已經成為制約鄉村産業發展的嚴重障礙。

  “沒有産業興旺,老鄉們在家鄉就扎不下根,還得走。”李靈説。 雖然沒開過一次“完整”的家長會,但李靈感覺這些年學校裏的留守兒童比例明顯下降。接送孩子的家長中,“黑頭髮”多了,“白頭髮”少了。

  “學校留守兒童的比例逐步下降,説明推動鄉村振興的政策起了作用。老家有免費的技能培訓,也有好的政策支援創業。不少鄉親在外邊掙了錢也長了見識,回來後找到了新生計,扎下了根,不走了。”李靈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了鄉村振興,她對未來鄉村産業興旺很有信心。

  “鄉村振興為的是讓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也許幸福就是陪孩子成長,陪父母變老。”李靈説。

  李靈希望未來鄉村能吸引更多人才,讓更多在外事業有成的人更關注家鄉的發展,這樣産業興旺就有了支撐,能加快推進鄉村振興。

  “也許到那時,距離‘完整’的家長會也就不遠了。”李靈説。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開一次“完整”的家長會——一位鄉村教師代表眼裏的“鄉村振興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1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