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愛興:用優秀文化産品提升文化自信

2019-03-10 15:30:4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10日下午3點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民進中央副主席、寧夏回族自治區委會主委,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姚愛興:

  我的發言題目是:用優秀文化産品提升文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優秀文化産品,既是文化自信的成果體現,更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載體與土壤。

  近年來,我國涌現了一批既體現中華民族文化價值取向,又具有較高藝術水準,受到觀眾喜愛的優秀文化産品。如紀錄片《國家寶藏》演活了文物背後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傳承故事;《舌尖上的中國》以一日三餐的細節與溫情,讓觀眾深切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恒久魅力;《創新中國》、《超級工程》,則讓我們看到中華民族擁有的底蘊與力量;政論片《必由之路》以風雲激蕩的感人故事,譜寫了一部國家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綜藝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讓我們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深厚與意存高遠。這些作品的共同點就在于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了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對堅定文化自信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影視霸屏的大多還是“娛樂至死”的快餐文化,一些所謂“文化大師”、娛樂明星帶來的是膚淺搞笑、低俗媚俗的文化産品。民進在某省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幼兒園,外國繪本佔到75.03%。在小學,外國繪本佔到88.45%。如此多的外國繪本及其承載的文化價值滲透,讓本應在童年接受民族精神啟迪和文化滋養的華夏子孫,疏遠了養育中華民族的那方“精神沃土”,而對外國價值觀、文化、禮儀和習俗等趨之若鶩。

  習近平總書記3月4日下午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強調,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活力,創作更多優秀文化産品,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首先,要注重對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深深植根于5000年綿延不絕的文明傳承,這是中華兒女自尊、自信、自強的源泉,也是文藝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在藝術創造創作中,要始終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一致。

  其次,要堅持對改革建設偉大成就的謳歌,不斷豐富現實題材的精品力作。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需要從文化層面上,開展一場深刻的自我總結,創造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來鼓舞人心,堅定自信。

  第三,要用優秀文化産品培養青少年的中國心。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將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始終。立足時代要求,創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教育方式方法,更好利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資源開展教育活動;創新學校美育組織形式,更多開展經典閱讀、藝術鑒賞等課程;高度重視原創兒童繪本的創作和傳播,啟動“國家兒童繪本創作工程”,讓繪本“説中國話”;完善閱讀推廣工作機制,推動少年兒童在成長關鍵期,接受優秀文化熏陶,播下文化自信的種子,傳承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

  文化滋養心靈,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領風尚。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下,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優秀文化産品必將極大豐富,必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文化薪火相傳、中華民族接續奮鬥的強大文化基因和精神動力!

[責任編輯: 聶晨靜 ]
姚愛興:用優秀文化産品提升文化自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1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