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克明:繼續圍繞五項商務扶貧舉措 深入做好有關工作

2019-03-09 14:16:23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錢克明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精準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一直備受關注,而今年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請問,商務部圍繞扶貧攻堅開展了哪些工作?接下來還會有哪些扶貧措施?謝謝。

  錢克明:大家想到脫貧攻堅可能就想到工業扶貧、農業扶貧、教育扶貧,但是中國有句古話叫無商不富,商務工作在扶貧當中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去年,鐘山部長帶領我們進行係統梳理,提出了五項商務扶貧舉措,實施效果非常不錯。

  一是電商扶貧。剛才主持人告訴我,昨天在“代表通道”有三位人大代表專門説到電商扶貧,説在湖南、貴州、甘肅,電商扶貧效果非常不錯。我也聽到了同事告訴我,在湖南城步縣當地養了一種雞,叫“戰鬥雞”,白天在樹林當中奔跑覓食,晚上就飛到樹上去了,這個雞很厲害,肉非常香。還有,當地有一種梨,也非常香甜,叫“苗香梨”,味道非常不錯。當時都藏在深山當中,沒人知道,老百姓賣不掉。後來商務部通過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在那兒搞了一個點。所以,現在當地老百姓的雞、梨,還有其他土特産都不愁賣,增收效果非常好。

  二是家政扶貧。剛才鐘部長談到,城市居民想找家政服務、想找保姆非常難,但是農村有非常豐富的勞動力出不來,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效果都很不錯,出來一個人能帶動一家人致富,一年收入好幾萬。

  三是對外勞務扶貧。去年有近一百萬人在海外務工,一個人至少一年收入10萬以上。我知道有些國家,像以色列,在那裏勞務一年收入40萬,就是一個人出去就40萬。對外勞務帶動的扶貧效果非常不錯。

  當然,我們還有産業扶貧、邊貿扶貧。邊境一般都是偏遠地區,我去年根據鐘山部長的要求,專門到邊境地區去調研邊貿發展,邊境小額貿易對促進當地農民增收效果也非常不錯。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這五個方面,深入做好有關工作。

  一是在電商扶貧方面。去年我們電商扶貧,貧困縣的覆蓋率已經達到了88.6%。今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我們將聚焦“三區三州”,這都是集中連片的貧困地區,力爭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國家級貧困縣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全覆蓋。同時,也幫助這些貧困縣加強電子商務人才培訓,現在看來,電子商務人才在北京不是問題,但是在偏遠地區是個問題,下一步,我們將把這個短板補上。

  二是家政扶貧。剛才鐘山部長談到,我們將繼續深化“百城萬村”家政扶貧,109個城市和一萬個村的對接,推廣家政扶貧可復制的經驗,擴大家政勞務輸出的基地建設。

  三是對外勞務扶貧方面。我們將推動百家企業與貧困地區對接,在外承包工程的、搞建設的企業和貧困地區結對子,擴大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勞務輸出人員的比例。同時,完善對外勞務合作服務平臺,加強外派勞務人員的技能培訓。一些貧困偏遠地區的勞務人員的技能也是短板,我們要和相關企業合作,加強培訓。

  四是在産業扶貧方面。我們將組織産銷對接,推動企業與貧困地區建立長期穩定的産銷關係。同時,也發揮廣交會作用,商務部這幾年都為貧困地區提供免費展位,效果非常不錯。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這個工作。

  五是在邊貿扶貧方面。我們將按照新時代對外開放的總體布局,加大西部地區開放力度。我們將完善邊貿政策,幫助邊境地區貧困群眾增收,同時也組織東部國家級經開區,對口幫扶邊境經濟合作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增強當地自主發展能力。謝謝。

[責任編輯: 張爽 ]
錢克明:繼續圍繞五項商務扶貧舉措 深入做好有關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881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