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2019-03-09 15:51:5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時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主任翁傑明,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肖亞慶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人民日報記者:對國企改革,社會的關注度和期望值都很高,請問目前國企改革的進展情況如何?下一步,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在哪兒?謝謝。

  肖亞慶:謝謝您的問題。應該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國企國資改革作出了一係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國企國資改革工作,作出了一係列重要的安排,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國資委和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實“1+N”係列文件提出的各項改革要求,深入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落實。應該説,通過國有企業改革,解決了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一些改革難題。

  比如説,公司制的改制全面完成,公司治理結構進一步優化。83家中央企業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15035戶中央企業所屬的二、三級單位都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各省國資委也加大了改革力度,省屬國資委這一塊就超過了90%的企業建立了規范董事會,落實董事會職權,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也在進一步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中長期激勵這些試點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另外一方面,結構調整、布局優化成效是非常顯著的。去年完成了中核集團和中核建、武漢郵科院和電信科研院四家兩對中央企業的重組。同時,從中央企業看,壓減法人數量12829戶,壓減的比例到了24.6%,這是歷史上沒有過的。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進,上市公司已經成為中央企業運營的主體。中央企業資産的65%、營業收入的61%、利潤總額來源的88%都在上市公司。從混改來看,2018年一年,央企和地方企業又新增了2880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業。

  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也取得了決定性突破,去年全國國有企業689個所辦的消防機構、1744個教育機構完成了分類處置,“三供一業”的正式協議簽約率超過了99%,共有5022萬戶成功完成了分離。在改革過程中,我們也特別注意保持穩定和增強職工的獲得感。

  國資監管的職能也持續改進,以管資本為主已經成為國資監管的重要導向。同時,我們還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國企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

  2019年,我們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重點在這麼幾個方面:一是著力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向管資本轉變。要出臺2019年的監管清單,主要是明晰邊界,理順關係,下放權力。二是著力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三是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權多元化。四是著力推進董事會建設和經理層任期制的契約化。五是著力多措並舉,強化正向激勵。最近國資委已經出臺了新的考核辦法,正在落實之中。

  2019年是國企改革的攻堅年,我們將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總結一批典型經驗,在全國推而廣之。謝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肖亞慶: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07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