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今年要召開三次中日韓談判牽頭人會議

2019-03-09 13:21:3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圖為王受文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陳傑 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于構建自由貿易區的。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明“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請問,具體來説怎樣推進這些協議的談判?期待什麼樣的成果?謝謝。

  王受文:

  謝謝您的提問。去年11月份,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國願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進程。剛剛您也提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到了這兩個非常重要的談判,這表明中國政府對這兩個談判高度重視,也體現了中國政府對這兩個談判非常積極的支援態度。就RCEP而言,16個成員佔到全球人口的48%,佔到全球GDP和全球貿易總額的30%左右,這是一個有重要意義的協定。16個成員的目標就是要達成一個全面的、高品質的、互惠的、現代化的自由貿易協定。對這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不只中國高度重視,另外15個國家也高度重視。在去年11月份新加坡召開的RCEP領導人會議上,領導人達成了一致,作出一個聲明,表明瞭RCEP談判已經進入到最後階段,要求進一步努力,早日達成這個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對RCEP談判可以説是非常重視,我們特別支援東盟在RCEP談判中的主導地位。東盟各國為RCEP談判付出了巨大努力,也極為重視。今年主席國是泰國,泰國表示今年要召開五次部長級會議、六到七次技術級談判會議。中國積極支援今年泰國作為主席國,進一步推動RCEP談判取得進展。我們已經表明,中國今年7月份將召開一個技術級談判會議,邀請另外15個成員的談判人員來中國談判,這些技術級談判人員加在一起有700多人,可以説是個規模很大的談判。談判涉及到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三大領域的準入,中國積極推動各方在這三個領域早日達成一致。在規則領域,有15個章節,現在已經完成了7個章節談判,中方將繼續推動剩下章節的談判。

  至于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中方也高度重視。去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也表明要加速推進中日韓三國自貿協定談判。三方確定的目標就是中日韓要達成具有自身獨特價值的自貿協定,在貨物、服務和投資三大市場準入領域都要超過RCEP,是個RCEP+的協定。去年12月份,中日韓三方談判的牽頭人在北京舉行了最新一次談判,大家達成一致意見,今年要加速談判頻率。去年是開了兩次,今年要召開三次中日韓談判牽頭人會議,下一輪的談判很快在日本召開。中方也期待著與日本、韓國方面一起努力,來加速推動中日韓的談判,使談判早日結束,為區域經濟一體化、貿易投資自由化做出努力。謝謝。

[責任編輯: 汪宛琪 ]
王受文:今年要召開三次中日韓談判牽頭人會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