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連春:用創新思維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

2019-03-09 21:50: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悅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王連春,3月9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他表示,汽車行業作為傳統的制造業,正在經歷一場向現代綠色轉型的過程,未來將圍繞低碳環保的目標,用創新思維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悅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王連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我們關注到您今年的議案主要聚焦于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您為什麼這麼關注氫燃料電池汽車?

  王連春:氫能是清潔、高效的二次能源載體,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已成為很多國家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的共同戰略選擇。當前,大力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既能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又能保護環境,對于打贏藍天保衛戰有著重要意義。同時,東風悅達起亞在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過程中,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

  王連春:天時,國家出臺了很多鼓勵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政策;地利,東風悅達起亞所在地鹽城地處江蘇沿海,風電資源豐富,發電制氫有一定的成本優勢;人和,東風悅達起亞的合作夥伴起亞汽車公司在氫燃料動力領域擁有領先全球的技術水準。

  主持人:在發展的過程中,會面臨哪些問題和困境呢?

  王連春:一是制氫的成本較高,二是加氫的便利性與否,三是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維修問題。

  主持人:在氫燃料電池汽車普及的過程中,可能還需要國家、企業和消費者各個層面的共同努力,來完成這件事情。您覺得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做工作,才能把這個事情更好地往前推進?

  王連春:一是進一步加大技術攻關,使制氫的成本明顯下降;二是進行模式創新,調動産業鏈上所有企業的積極性,共同發力氫能産業;三是汽車的主機廠要創新,使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性價比為消費者所接受;四是政府層面加大對氫設施建設的扶持力度和規范管理。

  主持人:請您談談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預期?

  王連春:我很看好氫燃料電池汽車這個産業。它是大眾需求的汽車産業,是衣食住行當中的“行”;又是拉動經濟的重要增長點。同時,它還是環保的、生態的。悅達集團及東風悅達起亞將堅定不移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文字:吳曄 剪輯:李曉笛 攝影:郭小天 攝像:陳揚 張翔 潘越 導播:魏薇 主持:梁懿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李學磊 ]
王連春:用創新思維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1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