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風:用創新發展的思維推進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2019-03-09 20:09: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全國政協委員、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竺延風,3月9日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在接受採訪時,竺延風表示,汽車産業是制造業的重要平臺,在轉型升級過程中,承擔著重要角色,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需要用創新發展的思維來推進。

  3月9日,全國政協委員、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竺延風做客新華網2019全國兩會特別報道。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本次的政府工作報告,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成為關鍵詞,其中,汽車産業是制造業的核心産業,您怎麼看待汽車産業的發展趨勢?

  竺延風: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中國制造業有了一個質的長足的飛躍,為制造業的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面向未來,我國汽車産業在現有基礎上還有很大的發展和創新空間。對制造業來説,高品質發展需要用創新發展的思維來推進。汽車産業是制造業的重要平臺,承載著管理技術、裝備技術、人才培養與應用,在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承擔著重要角色,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顯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伴隨著中外車企在更加開放的環境下競爭,有人認為這對中國汽車産業衝擊較大,您如何看待?

  竺延風:幾十年的發展經驗告訴我們,在許多挑戰面前,中國的汽車工業越走越強。未來股比放開,一方面表明瞭我們更加開放,另一方面表明瞭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更加自信。大家要有風險意識。我們既實事求是地承認我們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進,又要腳踏實地。中國汽車工業的體係已經形成,還需要積累經驗和品牌的厚度。

  事實上,我國互聯網産業發展得很好,汽車産業的互聯網應用也非常好。在車載互聯網上,我們已經走在了前面,這是不爭的事實。汽車股比放開以後,與國際車企共同合作發展的想法仍是非常強烈的。

  植根于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會更加了解中國市場,會更加理性地處理發展,而不是簡單的從股比的角度考慮企業的發展。所以對待股比放開,我們很坦然,雖然有挑戰,但並不是不可承受。相反,這種壓力會變成企業轉型升級的動力。聚合也是一種競爭方式,大家取長補短,在競爭中生産出更好的産品,最終讓用戶受益、讓消費者受益。

  主持人: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遭遇了28年來的首次負增長。您怎麼看東風公司2018年經營情況,2019年經營目標是什麼? 

  竺延風:去年東風集團的總銷量為383萬輛,比計劃下降了,但是經營效益持續改善,歸屬母公司的凈利潤增長了,負債率下降了,這正是按照中央的新發展理念,一直在做結構調整,不再是單純的追求數量,而是追求經營品質。2019年我們也要按照這個理念繼續推進,在保持高品質的基礎上,“確保雙400”(經營利潤突破400億元,汽車年銷量達到400萬輛)。

  主持人:2019年,是東風汽車建立50周年。對于下一個50年,東風的思考是什麼? 

  竺延風:50年,而對于東風來説,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東風50年前在大山裏建設,留下了一個非常好的精神財富——“馬燈精神”。這個財富就像基因一樣,已經根植于東風公司體係當中。在新的時代,需要傳承,並且發揚光大,賦予新內涵,支撐未來的奮鬥。

  東風的標誌是一個雙飛燕。東風的老員工在大山裏看見燕子比翼雙飛,飛出了大山。由此想到兩只燕子驅動車輪,飛馳在大地上。如今,我們在傳承的基礎上,發布了新的品牌戰略:品質、智慧、和悅。這一核心價值延續東風一以貫之的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營商理念,不斷滿足客戶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需求,提供便捷智慧出行,實現和悅舒暢的愜意人生。

  基于這樣的考慮,未來,我們提出的是把東風建設成為國內一流的卓越汽車企業,準備用五年的時間,使企業能夠實現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個目標。2019—2020年奠定卓越企業基礎:一方面是體制機制,我們已經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第二方面,要有好的發展規劃和思路,我們全面推進“五化”布局,即輕量化、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用化。到2023年左右完成“卓越”這個目標,我們提出了“三個領先、一個率先”的奮鬥目標。“三個領先 ”是:經營品質行業領先;自主事業行業領先;新興業務行業領先,包括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網聯、共用等方面。“一個率先”是,東風員工高品質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時代美好生活。我們動員廣大員工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做強做優做大的過程中,實現員工共用企業發展和改革成果。

  主持人:對下一個50年我們既有遠大的目標,也有非常細致的實施戰略和方略。實現這些目標,歸根結底還是體制機制改革的問題,東風公司下一步將在改革方面做哪些工作?

  竺延風:東風公司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品質發展,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下一步的重點方向是現代企業制度、人事制度改革以及技術研發體係等方面的改革。

  一是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如何把國有企業的獨有優勢和現有的體制機制更好的結合在一起,我們做了大膽推進。在人事制度上,向推進市場化的職業經理人制度邁出了一大步,下一步將根據東風公司的實際和市場的實際進行細化和完善,解決幹部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甚至是能進能出的問題。

  二是授權體制管理改革。有的時候企業非常大,層級非常多,會出現“一抓就死,一放就亂”的情況。我們施行了科學的授權體係——DOA體係,還有一個科學的治理體係,把制度流程和信息技術相結合,使整個企業做到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裏之外。

  三是開放。我們在技術體係上與大量的社會資源展開充分合作,包括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和網絡技術等。

  我們的改革是主動式的改革。我們提出要站在山巔看世界,不在山溝裏想問題。因為東風是從大山裏出來的,有的時候傳統觀念很多,會形成制約。我們必須用新發展理念進行突破,觀念上的轉化是最大的挑戰。另外,在形成共識上也有一定的壓力。但只要我們目標定了,做事情必須咬住牙,改革也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過程,需要長久的不斷改善的理念,日積月累地不停推進。

  主持人:作為一位從事汽車行業三十多年的老兵,如果讓您跟汽車行業、汽車企業説幾句話,您想分享些什麼?

  竺延風:汽車是一個四腳落地的産品,要踏踏實實,誠實誠信。它可以有很大的進躍,但絕不是一步飛天,需要不斷地積累,做好品質。汽車産品銷售結束時,也是消費的開始,這給我們汽車企業留下了很多作業,我們必須對用戶負責,把給用戶提供滿意的産品和服務做為基本的思考點,從用戶出發,同時盡到社會責任。(文字:吳曄 剪輯:李曉笛 攝影:郭小天 攝像:陳揚 張翔 潘越 導播:潘彤 曹玥 主持:吳曄 速記:李艦)

[責任編輯: 李學磊 ]
竺延風:用創新發展的思維推進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211124214347